尘柒喵的心理小课堂——状态不佳

如果感觉没劲的话,出门走走吧。

你好咪,这里是尘柒的心理小课堂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明明今天啥都没干,

明明也是无聊的一天,

为什么就是会感到无力,不想做任何事情呢?

这听起来很反直觉,没有做任何事,应该就等于没有任何消耗才对。

但事实上,哪怕你什么也没做,你的精力也会像沙漏一样慢慢溜走。

你听说过“基础代谢率”这个东西吗?

基础代谢率,指的是你一天什么也不干,仅维持基础的新陈代谢所消耗掉的能量。

但这个东西是相对于“能量”的。

那你的精力是怎么消失的?

咪?

精力与心情也有“基础代谢率”这个东西吗?

嗯....严格来说,有,但这不是我想强调的。

我真正想说的是,关于你的“后台程序”。

你当然有自己的后台程序,而且每个人的后台程序都不尽相同。

有的人会在想房贷车贷,工资,生活费....

也有的人在想“今天是不是什么都没干”“我今天是不是又浪费了一天”....

或者“到底会不会有人在乎我?”“ta为什么还没回复?”....

也有可能是“我是不是只能这么过活”“我现在学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

很多很多。

可我不在想它们啊?

嗯,你的确没有在想这些东西,没准转头就跑去做别的事情了。

但是....设想一下,

你作业没写完的时候,玩游戏会感到很开心吗?

你当然可以说在玩MC的时候脑子里只有自己的建筑。

但是就是不能放开了玩。

因为你清楚,你还有一个未完成事项,如果不完成,可能要挨训,甚至挨打。

这就是我想强调的东西了。

比如说,你的工资很低,而且它会让你手头紧到连买袋零食都会感到心疼。

或者你的成绩不算优秀,却临近期中考甚至升学考,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自然会觉得做什么事都不安心,甚至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我们当然可以把这样的情况套在日常生活中。

但我好像也没什么事情在想着....?

对吗?对吧。或许有些道理。

毕竟我举的例子不算太常见的后台程序,它们是实打实能够激发危机感的大型程序。

那一些你需要但正缺少的东西呢?

比如一次 8h+ 的睡眠?

暂时脱离高压学习环境?

能够让你放心买零食,开空调的薪水?

或者说....一个陪伴?

我想你清楚我在指什么了吧。

这些东西不足以致命,因为哪怕存在这些问题,你也仍能够活下去。

但它们的消耗并没有消失。

这些消耗很狡猾,很隐蔽。它们不会让你无法生活,不会让你吃不饱穿不暖,你看起来活得好好的。

但是它们会让你停留在看起来好好的。

而看起来好好的,不代表你真的就好好的

你的生活会照旧。

你还是你。你能上学,能工作,能挣钱,能做饭,在外人眼里,你的确像个没事人。

可你的灵魂或许已经空了。

别人问你“今天怎么样?”,你完全能回答一个“我还好。”

而你自己也无法形容这奇怪的消耗。

而且,它很烦人很烦人。

因为它不像生存危机,迫在眉睫,把问题甩在你脸上。

你也不是要崩溃,

你只是没劲。

游戏也不想玩,视频也刷不动,门也踏不出去,周末计划也都无一实施,连躺着都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而自己却完全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了。

试着迈开步子吧

这听起来是不是挺像在敷衍你:

“别想那么多,多出去走走就好了。”

不会的,面对这种问题,尘柒什么时候敷衍过。

没错,出门走走,的确不能解决你的现实问题。

它不能替你写作业,不能替你还房贷,应付工作,也不能让你的生活直接升一个档次。

它不是什么巫术,那么的神奇。

但它能让你从座位上脱离一会会

这会有用吗?我不敢打包票。

但是既然你已经什么都做不了,站起来走两步又何妨?

有时候,人不是坏掉了,只是卡住了

你坐在同一个位置上,看着同一个场景,想着同一个事,

一条一条的小任务,一旦汇聚起来....

就可能成为一个漩涡。

而作为当事人的你,很容易就会被卷进去。

这时候,出门走两步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也不是为了让你励志一下

只是稍稍地让自己离漩涡远一点,让身体清楚自己还能动。

是不是太抽象了?

换句话说,与其在脑子里焦虑....

不如没事走两步,告诉自己,其实身体还没麻木。

出门买瓶水,商店看一圈,公园坐一会,吹吹风....

或者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遇到豪猫给你摸。

重点不在于你走了多远,

重点在于你从床上挪了下去。

如果你真的没力气出门了,那就不出门。

你可以只下床走两步,站在地上伸个懒腰。

这看起来没啥作用,而且有点傻,

但它也能让你稍稍离漩涡远一点。

也许回来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房租没有散个步就下调,

存款也没有因为你一会儿不看就变多,

但至少你没有选择停留在原地。你在挪动,呼吸,甚至能跟老板说句结账。

这就已经很不错了。

回来后,或许会冒出一个新的角度来面对问题。

或者一个新的状态。

或者....啥也没有。

但那没关系。

困难只会是一时的。

实在搞不定,那不如躺二十分钟,不睡觉,只是闭目养神。

如果已经是晚上了,那就去睡一觉,不要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

毕竟,说实在的,光是想,压根解决不了难题。

它们或许还是很难,很棘手,很麻烦。

但至少你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状态来面对。

我想这足够让你继续坚持了。

加油咪

感谢你看到这里咪。

说实话我在担心这篇文章会不会太鸡汤没营养....但我有在努力调整。

如果你喜欢的话....想要电电牛子和一个关注咪。也可以到本合集内找其他文章,或许会对你有用。

回见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