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感覺沒勁的話,出門走走吧。
你好咪,這裏是塵柒的心理小課堂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明明今天啥都沒幹,
明明也是無聊的一天,
爲什麼就是會感到無力,不想做任何事情呢?
這聽起來很反直覺,沒有做任何事,應該就等於沒有任何消耗纔對。
但事實上,哪怕你什麼也沒做,你的精力也會像沙漏一樣慢慢溜走。
你聽說過“基礎代謝率”這個東西嗎?
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你一天什麼也不幹,僅維持基礎的新陳代謝所消耗掉的能量。
但這個東西是相對於“能量”的。
那你的精力是怎麼消失的?
![]()
咪?
精力與心情也有“基礎代謝率”這個東西嗎?
嗯....嚴格來說,有,但這不是我想強調的。
我真正想說的是,關於你的“後臺程序”。
你當然有自己的後臺程序,而且每個人的後臺程序都不盡相同。
有的人會在想房貸車貸,工資,生活費....
也有的人在想“今天是不是什麼都沒幹”“我今天是不是又浪費了一天”....
或者“到底會不會有人在乎我?”“ta爲什麼還沒回復?”....
也有可能是“我是不是隻能這麼過活”“我現在學的東西到底有沒有用”....
很多很多。
可我不在想它們啊?
嗯,你的確沒有在想這些東西,沒準轉頭就跑去做別的事情了。
但是....設想一下,
你作業沒寫完的時候,玩遊戲會感到很開心嗎?
你當然可以說在玩MC的時候腦子裏只有自己的建築。
但是就是不能放開了玩。
因爲你清楚,你還有一個未完成事項,如果不完成,可能要挨訓,甚至捱打。
這就是我想強調的東西了。
比如說,你的工資很低,而且它會讓你手頭緊到連買袋零食都會感到心疼。
或者你的成績不算優秀,卻臨近期中考甚至升學考,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自然會覺得做什麼事都不安心,甚至喫不下飯,睡不好覺。
我們當然可以把這樣的情況套在日常生活中。
但我好像也沒什麼事情在想着....?
對嗎?對吧。或許有些道理。
畢竟我舉的例子不算太常見的後臺程序,它們是實打實能夠激發危機感的大型程序。
那一些你需要但正缺少的東西呢?
比如一次 8h+ 的睡眠?
暫時脫離高壓學習環境?
能夠讓你放心買零食,開空調的薪水?
或者說....一個陪伴?
我想你清楚我在指什麼了吧。
這些東西不足以致命,因爲哪怕存在這些問題,你也仍能夠活下去。
但它們的消耗並沒有消失。
這些消耗很狡猾,很隱蔽。它們不會讓你無法生活,不會讓你喫不飽穿不暖,你看起來活得好好的。
但是它們會讓你停留在看起來好好的。
![]()
咪
而看起來好好的,不代表你真的就好好的
你的生活會照舊。
你還是你。你能上學,能工作,能掙錢,能做飯,在外人眼裏,你的確像個沒事人。
可你的靈魂或許已經空了。
別人問你“今天怎麼樣?”,你完全能回答一個“我還好。”
而你自己也無法形容這奇怪的消耗。
而且,它很煩人很煩人。
因爲它不像生存危機,迫在眉睫,把問題甩在你臉上。
你也不是要崩潰,
你只是沒勁。
遊戲也不想玩,視頻也刷不動,門也踏不出去,週末計劃也都無一實施,連躺着都覺得是在浪費時間。
而自己卻完全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了。
試着邁開步子吧
這聽起來是不是挺像在敷衍你:
“別想那麼多,多出去走走就好了。”
不會的,面對這種問題,塵柒什麼時候敷衍過。
沒錯,出門走走,的確不能解決你的現實問題。
它不能替你寫作業,不能替你還房貸,應付工作,也不能讓你的生活直接升一個檔次。
它不是什麼巫術,那麼的神奇。
但它能讓你從座位上脫離一會會。
這會有用嗎?我不敢打包票。
但是既然你已經什麼都做不了,站起來走兩步又何妨?
有時候,人不是壞掉了,只是卡住了。
你坐在同一個位置上,看着同一個場景,想着同一個事,
一條一條的小任務,一旦匯聚起來....
就可能成爲一個漩渦。
而作爲當事人的你,很容易就會被捲進去。
這時候,出門走兩步不是爲了證明什麼,也不是爲了讓你勵志一下。
只是稍稍地讓自己離漩渦遠一點,讓身體清楚自己還能動。
是不是太抽象了?
換句話說,與其在腦子裏焦慮....
不如沒事走兩步,告訴自己,其實身體還沒麻木。
出門買瓶水,商店看一圈,公園坐一會,吹吹風....
或者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遇到豪貓給你摸。
重點不在於你走了多遠,
重點在於你從牀上挪了下去。
如果你真的沒力氣出門了,那就不出門。
你可以只下牀走兩步,站在地上伸個懶腰。
這看起來沒啥作用,而且有點傻,
但它也能讓你稍稍離漩渦遠一點。
也許回來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房租沒有散個步就下調,
存款也沒有因爲你一會兒不看就變多,
但至少你沒有選擇停留在原地。你在挪動,呼吸,甚至能跟老闆說句結賬。
這就已經很不錯了。
回來後,或許會冒出一個新的角度來面對問題。
或者一個新的狀態。
或者....啥也沒有。
但那沒關係。
困難只會是一時的。
實在搞不定,那不如躺二十分鐘,不睡覺,只是閉目養神。
如果已經是晚上了,那就去睡一覺,不要壓縮自己的睡眠時間。
畢竟,說實在的,光是想,壓根解決不了難題。
它們或許還是很難,很棘手,很麻煩。
但至少你現在有了一個新的狀態來面對。
我想這足夠讓你繼續堅持了。
![]()
加油咪
感謝你看到這裏咪。
說實話我在擔心這篇文章會不會太雞湯沒營養....但我有在努力調整。
如果你喜歡的話....想要電電牛子和一個關注咪。也可以到本合集內找其他文章,或許會對你有用。
回見。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