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柒喵的心理小課堂——狀態不佳

如果感覺沒勁的話,出門走走吧。

你好咪,這裏是塵柒的心理小課堂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明明今天啥都沒幹,

明明也是無聊的一天,

爲什麼就是會感到無力,不想做任何事情呢?

這聽起來很反直覺,沒有做任何事,應該就等於沒有任何消耗纔對。

但事實上,哪怕你什麼也沒做,你的精力也會像沙漏一樣慢慢溜走。

你聽說過“基礎代謝率”這個東西嗎?

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你一天什麼也不幹,僅維持基礎的新陳代謝所消耗掉的能量。

但這個東西是相對於“能量”的。

那你的精力是怎麼消失的?

咪?

精力與心情也有“基礎代謝率”這個東西嗎?

嗯....嚴格來說,有,但這不是我想強調的。

我真正想說的是,關於你的“後臺程序”。

你當然有自己的後臺程序,而且每個人的後臺程序都不盡相同。

有的人會在想房貸車貸,工資,生活費....

也有的人在想“今天是不是什麼都沒幹”“我今天是不是又浪費了一天”....

或者“到底會不會有人在乎我?”“ta爲什麼還沒回復?”....

也有可能是“我是不是隻能這麼過活”“我現在學的東西到底有沒有用”....

很多很多。

可我不在想它們啊?

嗯,你的確沒有在想這些東西,沒準轉頭就跑去做別的事情了。

但是....設想一下,

你作業沒寫完的時候,玩遊戲會感到很開心嗎?

你當然可以說在玩MC的時候腦子裏只有自己的建築。

但是就是不能放開了玩。

因爲你清楚,你還有一個未完成事項,如果不完成,可能要挨訓,甚至捱打。

這就是我想強調的東西了。

比如說,你的工資很低,而且它會讓你手頭緊到連買袋零食都會感到心疼。

或者你的成績不算優秀,卻臨近期中考甚至升學考,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自然會覺得做什麼事都不安心,甚至喫不下飯,睡不好覺。

我們當然可以把這樣的情況套在日常生活中。

但我好像也沒什麼事情在想着....?

對嗎?對吧。或許有些道理。

畢竟我舉的例子不算太常見的後臺程序,它們是實打實能夠激發危機感的大型程序。

那一些你需要但正缺少的東西呢?

比如一次 8h+ 的睡眠?

暫時脫離高壓學習環境?

能夠讓你放心買零食,開空調的薪水?

或者說....一個陪伴?

我想你清楚我在指什麼了吧。

這些東西不足以致命,因爲哪怕存在這些問題,你也仍能夠活下去。

但它們的消耗並沒有消失。

這些消耗很狡猾,很隱蔽。它們不會讓你無法生活,不會讓你喫不飽穿不暖,你看起來活得好好的。

但是它們會讓你停留在看起來好好的。

而看起來好好的,不代表你真的就好好的

你的生活會照舊。

你還是你。你能上學,能工作,能掙錢,能做飯,在外人眼裏,你的確像個沒事人。

可你的靈魂或許已經空了。

別人問你“今天怎麼樣?”,你完全能回答一個“我還好。”

而你自己也無法形容這奇怪的消耗。

而且,它很煩人很煩人。

因爲它不像生存危機,迫在眉睫,把問題甩在你臉上。

你也不是要崩潰,

你只是沒勁。

遊戲也不想玩,視頻也刷不動,門也踏不出去,週末計劃也都無一實施,連躺着都覺得是在浪費時間。

而自己卻完全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了。

試着邁開步子吧

這聽起來是不是挺像在敷衍你:

“別想那麼多,多出去走走就好了。”

不會的,面對這種問題,塵柒什麼時候敷衍過。

沒錯,出門走走,的確不能解決你的現實問題。

它不能替你寫作業,不能替你還房貸,應付工作,也不能讓你的生活直接升一個檔次。

它不是什麼巫術,那麼的神奇。

但它能讓你從座位上脫離一會會

這會有用嗎?我不敢打包票。

但是既然你已經什麼都做不了,站起來走兩步又何妨?

有時候,人不是壞掉了,只是卡住了

你坐在同一個位置上,看着同一個場景,想着同一個事,

一條一條的小任務,一旦匯聚起來....

就可能成爲一個漩渦。

而作爲當事人的你,很容易就會被捲進去。

這時候,出門走兩步不是爲了證明什麼,也不是爲了讓你勵志一下

只是稍稍地讓自己離漩渦遠一點,讓身體清楚自己還能動。

是不是太抽象了?

換句話說,與其在腦子裏焦慮....

不如沒事走兩步,告訴自己,其實身體還沒麻木。

出門買瓶水,商店看一圈,公園坐一會,吹吹風....

或者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遇到豪貓給你摸。

重點不在於你走了多遠,

重點在於你從牀上挪了下去。

如果你真的沒力氣出門了,那就不出門。

你可以只下牀走兩步,站在地上伸個懶腰。

這看起來沒啥作用,而且有點傻,

但它也能讓你稍稍離漩渦遠一點。

也許回來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房租沒有散個步就下調,

存款也沒有因爲你一會兒不看就變多,

但至少你沒有選擇停留在原地。你在挪動,呼吸,甚至能跟老闆說句結賬。

這就已經很不錯了。

回來後,或許會冒出一個新的角度來面對問題。

或者一個新的狀態。

或者....啥也沒有。

但那沒關係。

困難只會是一時的。

實在搞不定,那不如躺二十分鐘,不睡覺,只是閉目養神。

如果已經是晚上了,那就去睡一覺,不要壓縮自己的睡眠時間

畢竟,說實在的,光是想,壓根解決不了難題。

它們或許還是很難,很棘手,很麻煩。

但至少你現在有了一個新的狀態來面對。

我想這足夠讓你繼續堅持了。

加油咪

感謝你看到這裏咪。

說實話我在擔心這篇文章會不會太雞湯沒營養....但我有在努力調整。

如果你喜歡的話....想要電電牛子和一個關注咪。也可以到本合集內找其他文章,或許會對你有用。

回見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