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跳轉觀看:
FOX!What can I say!星際火狐是個錯誤【絕不可能雲評測-星際火狐】
封面0分是玩梗,並非真的0分
![]()
大家好,我是3小時打完真結局的LucherChu,在任天堂直面會半個月後,任天堂也是帶着媒體均分82的重製大作和大家見面了,只能說幸好買的實體盤,虧的不多。
打飛機本來是件愉快的事,怎麼會這麼痛苦
![]()
星際火狐的右搖桿是完全沒用的,機身的移動和瞄準都通過左搖桿完成。開火鍵還放在了非常逆天的A鍵上,但因爲長按是蓄力,所以闖關時你需要一刻不停的按A射擊,我在4小時遊戲時間裏多次暫停,就爲了放鬆我按酸的大拇指,其他遊戲沒這麼高頻攻擊放A鍵我不挑你理,NMD這麼高頻就把按鍵放在常規的攻擊鍵Y鍵上啊,不僅符合握持手勢也更符合玩家習慣。蓄力完後還要再按一下發射也是脫褲子放屁,重點打BOSS時也不能鎖BOSS弱點。Y鍵雖然也是炸彈,但和卷軸射擊遊戲不同,並不是那種全屏保險,只是範圍傷害,炸BOSS時傷害很低,大部分關卡里還不怎麼給補充,真把自己當保險了。
![]()
B鍵和X鍵分別是加減速,一般配合場景使用,然而B鍵減速應對的是從後方攻擊的敵人,很可能撞到後面敵人掉血。兩下ZL、ZR則是側滾翻,翻滾時無敵,當然,一樣不能躲BOSS攻擊,只能利用側滾翻時的長距離位移躲避。
然而在左搖桿要操控飛行和瞄準的同時,這遊戲還把後空翻和自由模式用得上升反轉都放在了十字鍵上,你肩鍵還空着呢幹嘛不放肩鍵上,是怕玩家玩的時候分不清左右嗎?
鼠標模式也跟我想的不一樣,我本來以爲是一隻手操控飛船一隻手瞄準,結果還是跟手柄一樣一隻手控制飛行和瞄準,鍵位還和手柄鍵位完全不一樣,設置裏也沒有鍵位提示,我把所有鍵位按了個遍也沒找到加速和減速在哪。
![]()
地圖中會分佈些環境物,破壞後會掉落增加武器威力,回血藍環和喫三個增加最大血量的橙環。打敵人和BOSS時的問題就大得多了,你把敵人和BOSS攻擊擊破時可能已經離屏幕很近了,出藍環了根本來不及撿。別人打BOSS都是背板BOSS招數,這遊戲是背板BOSS掉藍環攻擊的飛行規律。
![]()
另外97年的場景放到現在已經很難讓人覺得震撼了,光從場景美術來說沒什麼能讓人記憶深刻的圖,來講講幾張我還稍微有些印象的。X防區讓我幻視星球大戰的死星。索拉爾,全程掉血,還好敵人掉藍環的頻率比起其他地圖高很多,所以算是可以接受的設計。卡提那那關就是真逆天了,飛機大混戰,敵我機體幾乎沒法辨識,動不動提示我打到友軍了,還好這不是COD,不會因爲打到友軍就提示傷害友軍是不可饒恕的。阿奎斯算是最能展示本作畫面水平的,操控潛水艇在漆黑的水下環境,搭配點亮環境的魚雷在HDR下看起來確實震撼。至於兩關用陸地之王這個坦克的,只能說是整個遊戲最SB的關卡,稀爛的操控手感配合延遲極大的爬升和充滿惡意的場景只能說不是給正常人玩的。
![]()
另外所有關卡都標配救隊友的固定腳本演出,不去救隊友就敢被擊落給你看,但這遊戲瞄準本身就有難度,所以這類救隊友的橋段都得靠蓄力攻擊,就算這樣,還是有不少橋段鎖定會被場景以及隊友和敵人一起飛出屏幕而干擾。到了自由模式,更是這遊戲最糟糕的部分,比正常遊戲模式更難瞄的同時,提示出現時你可能離隊友很遠,等你飛到時間都快結束了,玩得非常難受。隊友AI也是弱智,99%的時間你都感覺不到AI隊友有任何幫助,純是拖累,到了困難路線的維諾2,更是把這個缺點極限放大了,因爲上一關史利比被擊落,所以我這關變成了3V4,2架敵機全程跟在我屁股後面,我還得幫助隊友,且隊友不會造成傷害,說難聽點跟1打4快沒差別了,打了半個小時真給我打紅溫了。
![]()
BOSS戰本身難度不大,難度主要體現在蓄力攻擊不能鎖定弱點,還有跟原版N64製作組對腦電波,找BOSS弱點以及搞明白如何躲避BOSS攻擊上,玩出了辣雞解謎遊戲的感覺。最逆天的還是索拉斯那關,本來就持續掉血,BOSS血量還是全遊戲最多的,我差點以爲自己打不過去了。
![]()
對於50刀遊戲來說,星際火狐有着遠比現代射擊遊戲還短的多的劇情時長,一關長度5分鐘,一共7關,因爲相比N64版多出了全新制作的CG,所以時長要多不少,根據玩家水平和跟製作組腦電波同頻程度,第一遍基本可以在40分鐘到1個半小時之間完成。如果還能喫得下去,也可以嘗試難度更高的真結局路線,上面提到打了半小時的維諾2就是真結局路線最後一關。我兩遍流程加起來就打了3小時,然後把兩遍流程沒打的關卡打完一共4小時,4小時賣50刀,感覺不如去玩IGN滿分,首發XGP的混音青春。
多人模式倒是意外的能匹配到人,要知道卡比的馭天飛行者首發時候就排不到人了。
![]()
根據數毛社的測試,星際火狐在TV模式下是1080P,所以很多時候在我的4K電視上還是能看到不少鋸齒,不過總體觀感比起Pokopia還是強了太多,考慮綜合觀感,我覺得可以和ZA並列目前NS2獨佔畫面第二名,第一名當然是密特羅德究極4,希望今年能打完吧。
星際火狐雖然也支持中配,很不幸的是,跟剛蕉一樣,中配又是臺配,剛蕉只有寶琳說的是人話,所以臺配聽起來也挺好的,星跡火狐的臺配就非常糟糕了,整個遊戲中除了真結局路線有一名女角色外,剩下都是男角色,且臺配還存在棒讀現象,我建議用英配玩,英配還是相當自然的。
![]()
我是任黑,雖然玩過N64和NS的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特別版中火狐還是我非常喜歡用的角色,但這是我第一次玩星際火狐正作。
通常來說,我們認爲的Remake除了在畫面上對標現代遊戲以外,玩法設計上也會更加現代,但星際火狐真的只重製了畫面,97年原作的過時內核並不能給星際火狐帶來任何活力,我寧願去玩獵天使魔女1的10分鐘超長打飛機小遊戲。我說COD13打飛機比星際火狐好玩有沒有懂得。
下一期是萬字主機雜談,感興趣的可以點點關注、三連支持,這對我真的很重要,謝謝。
![]()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