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方向明確,御三家信息盤點總結

這一期內容是總結回,聊一聊最近主機這邊的熱點,還有一些需求方面的東西咱們也來說一說。如果你最近想要購買一臺遊戲主機的話,不太懂具體要購買哪一款遊戲主機,可以參照以下的“主機購買指南”,那裏面有相應的教學可以讓你提前掌握當下遊戲主機的一些基礎知識,能幫助你弄清楚自己哪一類玩家;或者你本來就有想要玩的遊戲,買這臺遊戲機也是爲了這個遊戲來的,這幾篇指南的目的也可以幫助你在同一系列的不同主機之間做出權衡,當然這都是基於自身的經驗所闡述的,可能沒有那麼客觀,如果能幫到你,就再好不過了。話就是這麼個話,理就是這麼個理,總結盤點,現在開始。

一文看懂,查漏補缺,switch全機種購買指南

一文看懂,摸清門路,PS5全機種購買指南

一文看懂,弄懂需求,xbox全機種購買指南

選擇你的“寶可夢”

最近有什麼熱點?御三家的未來規劃是什麼樣的?

說到熱點呀,就是剛剛過去不久的“夏日遊戲節”,還有就是大大小小的一些遊戲廠商的發佈會了,各個遊戲廠商都放出了自己家新遊戲的預告,爲下半年的遊戲檔期做好了準備,下半年的遊戲陣容很足,不知道有沒有你喜歡的遊戲即將發售了。

夏日遊戲節

現在這個時間段,最大的熱點,也是討論度最高的遊戲,莫過於GTA6即將上線,並與6月25日開始預購,但是GTA6首發登陸主機平臺,要等到上PC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了,關於這一點,我們來看看GTA5上PC的時間:GTA5是在2013年9月登陸主機,直到2015年4月才終於推出PC版,整整過了19個月,這麼久確實挺難熬的,最理想的還是大表哥2的發售模式,這款遊戲於2018年10月登陸主機,在2019年11月上架Epic平臺,然後過了一個月之後纔不緊不慢上架steam平臺,這也是最理想的狀態,還是需要等一年左右;還有就是,之前彭博社採訪Take-Two首席執行官 Strauss Zelnick,問他爲什麼不首發PC,他的回應就是:

GTA 6

Rockstar 總是從主機平臺開始,因爲我認爲對於這樣的發佈,衡量成功的標準在於你是否服務好了核心玩家,即真正服務好核心消費者。如果你的核心消費者沒有被優先且最好地對待,那麼你也就無法觸達其他用戶羣體。”

他這句話就很明確了,想玩就給我買主機,這事就沒有商量。GTA6首發的平臺是PS5和XSX/S,所以你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時間關於這兩臺主機購買熱潮是持續不下的,我的這篇文章發佈的時間,這個預購就已經開了,到時候主機購買,遊戲購買的討論會變得更加“火熱”。現在價格已經出來了,順便說一下

PS港版這邊兌換匯率後是

普通版:568/492,終極版:708/613

XSX這邊韓區的價格會低一點

普通版:89800/397,終極版:112800/499

如果買了xbox機子的,可以把區域改到韓區,或者直接註冊韓區的賬號,可以用國內的信用卡綁定,叫你填地址信息的話就在網上搜一下“韓國虛擬地址”,找一個合適的填進去,或者參考其他網友的成功案例:

有需求的可以看看

就目前我兩篇文章討論度來看,大多數人都是選擇買PS主機。其實證明了一件事,遊戲機不一定所有人都有,但一臺配置還看的過去的PC大家還是有的。最近幾年xbox這邊戰略目標是主打的“主機+PC”模式,但是,你主機上能玩的,我PC照樣能玩,再加上你獨佔遊戲都沒有?和同世代的兩家比起來,你的機子也沒有展現太大的競爭力,自身打造的平臺也不能說是完全喫準用戶,我爲什麼要多掏錢去買你的主機呢?

這就讓我想起當年的“世嘉”,由於自身的傲慢和管理混亂,直接輸掉“主機戰爭”,也輸掉成爲御三家的一席之地,“黑船事件”後xbox於是開始崛起,進而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這一局面。最近關於xbox這邊的新聞都是,誰誰誰離職了,總利潤又虧損了,哪個工作室又被解散了,旗下工作室要***等等之類的,現在硬件配置價格不斷攀升,下一代xbox據說要儘量控制成本……這總總跡象表明,xbox的前景並不樂觀,從任天堂退出“主機戰爭”,轉而投入藍海市場後,一直都是索尼和xbox進行“對抗”,但xbox一直都有沒有贏過,永遠處於“戰在未來”的狀態。

時代的眼淚,世嘉

以前買xbox機子可以衝着國行金會員免費聯機,低價區有性價比,XGP便宜還可以衝很久……但現在全新國行已經沒有貨,市面上賣的大多都是二手的,低價區在24年已經被整頓過了,現在處於一個能買,但處於管控嚴格,購買謹慎的狀態,XGP一直在漲,新註冊開還稍微好點,但也不能說是一個比較划算的狀態,這讓本身就沒有多少存在感的xbox主機,其地位就變得更加岌岌可危了。

雖然我在“xbox購買指南”中提到“兩體驗一生態”,但這個落在實際究竟喫這個受衆的能有多少,我是不知道的。雖然新的阿三女總裁有想要力挽狂瀾的意思,究竟在下一個世代xbox還能不能絕地反擊,甚至更加嚴重一點,還會不會有再次發力的機會,這個真的不好說。新主機我還是很期待的,這個所謂的“獨佔遊戲”究竟未來會怎麼發展,xbox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這張圖挺難繃的

索尼這邊的未來規劃,是又想要回歸獨佔的意思,說是上PC利潤不高,容易砸招牌被人罵,索性一刀切了。今年下半年有漫威金剛狼,明年的話有新戰神,還有頑皮狗的那女光頭🦲……說實話,我不是很看好那個遊戲。

如果你看了索尼發佈會並且對這幾個遊戲感興趣,最近你一定有籌備買遊戲主機的意思,當然GTA6也是納入選擇的一個理由就是了;索尼這邊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那一副斂財的嘴臉就沒有變過,新主機據說會延期,28年纔有消息,現在各個配件的在市場的售價遲遲不降,反而越來越高,新主機首發定價一定會很高,並且那個價一時半會又降不下來,現在正在賣的PS5系列都已經漲了,玩家未來面臨的不是用更少的錢買到最划算的商品,而是什麼玩意都在漲,就是自己口袋裏的錢沒有漲的局面。

PS6猜想圖

任天堂這邊,最近開的直面會效果很好,下半年遊戲很足,古川灰太狼牌確實多……但是!不代表我不討厭他這種安排遊戲檔期的形式,不僅不是我不喜歡,像一些第三方遊戲廠商也等不住他這種模式,自己就早在直面會之前就放出了自家遊戲的宣傳片。

一說到這,我就想說,古川這個人他不懂遊戲,他是一個純粹的商人,他大學學的是經濟學,來任天堂都是在大學是時候偶然玩了玩馬里奧賽車,投簡歷投到了任天堂,在此之前他都是對遊戲不感興趣的,像是青沼雖然是做木匠的,但那個時候跟着貓叔做了幾部塞爾達遊戲了,已經是一個有經驗的遊戲開發者了,像是上一代社長巖田聰,聰哥,聰哥是懂做遊戲,也知道怎麼做好遊戲,人家來任天堂的時候就已經出名了,像是《卡比》,《任鬥》都是他策劃製作出來的。

他們都有一個共性,是喜歡遊戲纔來做遊戲的,一個完全不怎麼玩遊戲的人來當遊戲公司的社長,那他最終的落腳點肯定不是玩家,這不跟那個全公司沒幾個喜歡遊戲,包括領頭的那個都不喜歡遊戲,還每週固定做遊戲日報的那個自媒體一樣胡鬧嘛。

任天堂的未來規劃其實走的就是當年switch的發展模式,每年舉辦個一,兩個第一方直面會,空閒的時間塞一些獨立遊戲,專屬遊戲直面會什麼的,偶爾放出來一些沒有那麼勁爆的遊戲宣傳片。

從17年開始基本都是這樣,不能說是特別好,只能說是效果還行,我時不時還會去看看貓鷹哥,HMK,Zeltik的他們直面會反應,還挺逗的,也挺有趣,再加上別人本身就是正兒八經的老資歷,做的視頻也很專業,他們的那些反應在我看來十分合理,也十分對味。國內的就算了吧,說難聽點,沒有那個資歷也沒有那個能力,看他們純粹是浪費時間。

一般開直面會,看到即將發售的新遊戲很不錯,有公佈日期的大作也不錯,但總感覺少了點什麼,想了想,我還是覺得以前陪伴玩家身旁,那位社長更好一點呀。

1

遊戲主機的話我該怎麼選擇?有必要買一臺遊戲主機嗎?

又到了喜聞樂見的環節了,直接來說結論:

你選擇買遊戲機是爲了玩獨佔遊戲

結束,就是這麼個理由,不管你是選擇哪家的機子,還是購買哪家的服務和產品,最終落腳點就一定是這個。

你說你想爲自家客廳多加一點裝飾,想躺着客廳沙發裏玩遊戲等等之類的……

那個,我們這邊沒有所謂的“客廳文化”,能有這種想法的家庭一定是少數,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同學,一定經歷過長達十四年的遊戲機禁售令,在2014年解除遊戲機禁令後,遊戲機這個形式纔開始慢慢被大衆所熟知,前腳有那麼多遊戲廠商想來打破這個局面都失敗了,說明我們這邊根本不喫這一套,再加上,即便放在現在,遊戲機這個東西,它並不是必需品,你能玩的遊戲,PC可以玩,你想在大屏幕上玩,PC可以直接串流,網絡好一點,延遲會很小,或者直接插上去直接當屏幕用都行。

那買遊戲主機還剩下什麼,最後肯定是遊戲本身了,你說那些主機生態,定製服務也是選擇的一點,那你看看隔壁xbox主機銷量就知道了,沒有獨佔遊戲,即便有定製化的生態服務,大家也不一定買賬,你把老任的遊戲不獨佔,沒人會買它的遊戲機,他早死了。

2

爲什麼大家不都上PC呢?一臺機子能玩到所有遊戲不更好嗎?

這麼說吧,遊戲機誕生的時間,那個時候的PC,沒有像現在這樣可以進行多要素,多任務處理事務,用法很單一,並且價格十分昂貴,普通人不一定買的起,況且那個時候的PC主要要處並不是玩遊戲,PC誕生的目的也不是爲了玩遊戲而存在的,你現在能通過電腦玩遊戲是因爲技術的進步,而不是因爲遊戲本身進而促使技術硬件不斷進步,主次關係不要搞錯了。遊戲機作爲一種單獨的娛樂方式誕生並存在了下來發展至今,一提到玩遊戲,肯定第一反應是遊戲機,而不是一臺配置還可以的PC。

再加上在PC上沒有一個專門的監管機制,像是盜版,破解這些手段層出不窮,雖然可以通過一些技術手段進行加密處理,但也只能維持那幾天,幾周左右就被無情破解在市面上流竄,有些小廠的遊戲要是上PC,就要面臨着要放棄一部分利益,如果還碰上盜版問題,甚至可能要了它的命。

但事情並不總是悲觀的,上PC來講是對玩家是利好的,可以一臺機子玩到所有想玩的遊戲,一機到手,天下游戲我有,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但對一個遊戲開發者來說是致命的,像是一些大廠的遊戲也會直接上PC,但他們底子牢,有應對風險的能力,還有固定粉絲羣體,基本利潤還是能保障滴,小廠承擔不起這個風險,自己的遊戲要是賣不出去,可是要倒閉的。這時候其中三巨頭之一的平臺,向你拋來了橄欖枝,給你錢,還幫你打廣告,做宣傳,你只要讓你的遊戲上他們的平臺,前提是作爲獨佔遊戲在他們的平臺上發售,你要是一個遊戲開發者,你會怎麼選?

有時候選擇一款獨佔遊戲,更像是選擇平臺本身,舉一個例子,像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視頻平臺,有時候會打着“全網首播”,“超前觀看”等等附加服務來吸引觀衆來選擇它們的平臺,你要是對這個電影呀,電視劇呀感興趣,你就不得不下載它們的平臺,這用戶一多,就有了點對點的用戶,平臺自身就可以通過提供附加來以此盈利。其實和獨佔遊戲是一個道理,多平臺就會有競爭,比誰更能吸引用戶,大家擠在一起,就會可能出現“一家獨大”的局面,更有可能未來的遊戲會逐漸變成不斷攀升硬件,不斷堆砌畫質的惡性循環。

除了老任這邊的其他兩家主機都是虧本賣硬件,贏利點基本都是靠軟件本身支撐,如果沒有獨佔遊戲,遊戲主機可能現在都沒有這個概念,獨家內容或獨家遊戲的主要目的是營銷,而不是利潤。

平臺收益遠大於自己做遊戲,但是賣平臺必須要有一定的銷售量,第三方纔會給你做遊戲,那前期銷售量主要由主機廠家主機做來支撐,而遊戲機行業主要看遊戲陣容,優秀的獨立第一方可以帶動前期的銷量,進而達到更大的利益。

獨佔遊戲一般都是代表該主機最高水準的遊戲,平臺本身也會十分重視其本身質量和品質,拉胯的有,但也是少數,你不會因爲一款遊戲的覆滅,而放棄掉整個遊戲平臺,這也太過絕對也不太現實。再加上有平臺自身的特有遊玩方式,比如switch的Joycon,PS5的手柄,這讓其遊玩本身更加富有可玩性和新穎性。

3

未來獨佔遊戲會消失嗎?

我認爲不會,只要是這種行業壁壘還存在這個就不會消失,往好處想,獨佔遊戲的出現構成了一種比較穩妥的良性循環,平臺會支持好的遊戲,遊戲開發者也會不斷打磨自己的作品,玩家也能玩的各式各樣優秀的遊戲,支持這一類的遊戲不斷誕生,進而讓平臺本身鞏固其市場的份額,這種循環模式像一個“三角力量”彼此支撐着,一時半會不會出現太大問題。

有沒有必要買一臺遊戲主機,你通過上面的內容也知道個七七八八了,不管你是選擇老任的,還是索尼的,還是微軟的,玩遊戲纔是主要目的,想要玩曠野之息纔買的switch,想體驗小機器人才買的PS5,放在更以前,是爲了其本身獨佔遊戲纔買的PS4,3DS,PSP等等等等,看準遊戲纔是關鍵,搞對方向纔是關鍵,搞清受衆纔是關鍵。

4

關於遊戲機的選擇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每個人自身的條件也不同,所以沒有辦法劃分成一個特定羣體具體需求哪幾款遊戲機。但是,關於你未來主機如何購買這一塊還是可以說一說的。

如果你現在是沒有接觸過遊戲機狀態,或者是看到GTA6的上線才涉足遊戲機這個領域的

你未來可以考慮擁有:PS5slim光驅版

如果想有更好的體驗可以上一個PS5PRO,錢就會貴一點。新主機一時半會兒是沒有什麼消息的,保底是在28年左右,再加上AI大人發力了,到時候這個錢會超出預期,並且這個錢也一時半會兒下不去,你看看PS5首發的時候那個陣仗,這個到時候會更加離譜一點。現在PS5全系列的價格都已經是漲過價了的,未來還會不會漲,這個真說不好。所以,早買早體驗,不要爲未來還不確定的事情擔憂。

如果你現在有前代的機子或者已經有了第九世代的一些機子,不管御三家的哪一臺,有wiiu的老資歷確實沒有見過,評論區有沒有老資歷讓我看一看。

你未來可以考慮擁有:PS5PRO,XSX(謹慎考慮),switch2

如果你當初買的是PS4國行並且已經轉過區的,或者你的機子是其他版本的,買PS5國行就不需要再轉區,直接進行數據傳輸就可以直接用了。

爲什麼買PS5PRO呢?

其實買PS5PRO的道理很簡單,未來的遊戲會不斷進化,會在各個方面都會有升級,後面你用slim玩一些以後的遊戲,雖然達不到玩不了的階段,但總感覺差點什麼,有種玩不爽的感覺。一步到位上到PRO,直到新主機出來售賣之前,都可以用比較爽的方式玩到這個平臺上的遊戲。

新主機快來了,買上一代機子有競爭力嗎?

也不用擔心新主機出來後,買的老機子沒有什麼競爭力,你看PS5都已經過了6年,PS4現在還在支持不是嗎?如果你預算有限,上個slim也行,看你的想法,按你的來。

one系列的,就在兩個主機裏找到設置- 系統 - 備份和轉移 - 網絡傳輸裏勾選允許網絡傳輸,新機子檢測到老機子就可以傳輸了,你要是買了國行,需不需要重新備份我這邊就不太清楚了,這個東西我沒有試過,可以自己嘗試一下,但現在國行這邊已經沒貨買不到,你買二手的話應該都是已經轉區過的,直接進行數據傳輸就行。

最新消息,xbox主機這邊8月1日跟其他兩家一樣要漲價,在原有基礎上漲100美元左右,XSX這邊要漲150美元,2T的還停產了。現在處於一個很尷尬的局面,本身競爭力低,並且沒有多少貨,還漲價了,AI大人會平等的攻擊每一個人,不管你是換還是升級,要麼儘快,要麼直接換陣營,到PS5這邊的。

你有switch的話,或者你有wiiu的話,直接上2就行,但儘快,因爲9月也要漲價,關於switch2的具體說明可以產考一下:

一文看懂,查漏補缺,switch全機種購買指南

裏面有比較詳細的說明,還是那句話,儘快。

我投降惹~

最後總結:

這一期內容說了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突出一個想到哪說到哪,因爲這並不是一個純科普的東西,都是基於自己經驗寫出來的一些想法,一些思考,如果你有什麼更好的想法,可以在評論區和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希望我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如果喜歡的話,請多多點贊,充電支持我一下,你小小的舉動是我更新的最大動力,就這樣,下次見。

(相關資料,素材來源於網絡,僅代表個人觀點)

(下次就是進階教程了,這個可能就要等一段時間了,因爲我要開始偷懶了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