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方向明确,御三家信息盘点总结

这一期内容是总结回,聊一聊最近主机这边的热点,还有一些需求方面的东西咱们也来说一说。如果你最近想要购买一台游戏主机的话,不太懂具体要购买哪一款游戏主机,可以参照以下的“主机购买指南”,那里面有相应的教学可以让你提前掌握当下游戏主机的一些基础知识,能帮助你弄清楚自己哪一类玩家;或者你本来就有想要玩的游戏,买这台游戏机也是为了这个游戏来的,这几篇指南的目的也可以帮助你在同一系列的不同主机之间做出权衡,当然这都是基于自身的经验所阐述的,可能没有那么客观,如果能帮到你,就再好不过了。话就是这么个话,理就是这么个理,总结盘点,现在开始。

一文看懂,查漏补缺,switch全机种购买指南

一文看懂,摸清门路,PS5全机种购买指南

一文看懂,弄懂需求,xbox全机种购买指南

选择你的“宝可梦”

最近有什么热点?御三家的未来规划是什么样的?

说到热点呀,就是刚刚过去不久的“夏日游戏节”,还有就是大大小小的一些游戏厂商的发布会了,各个游戏厂商都放出了自己家新游戏的预告,为下半年的游戏档期做好了准备,下半年的游戏阵容很足,不知道有没有你喜欢的游戏即将发售了。

夏日游戏节

现在这个时间段,最大的热点,也是讨论度最高的游戏,莫过于GTA6即将上线,并与6月25日开始预购,但是GTA6首发登陆主机平台,要等到上PC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了,关于这一点,我们来看看GTA5上PC的时间:GTA5是在2013年9月登陆主机,直到2015年4月才终于推出PC版,整整过了19个月,这么久确实挺难熬的,最理想的还是大表哥2的发售模式,这款游戏于2018年10月登陆主机,在2019年11月上架Epic平台,然后过了一个月之后才不紧不慢上架steam平台,这也是最理想的状态,还是需要等一年左右;还有就是,之前彭博社采访Take-Two首席执行官 Strauss Zelnick,问他为什么不首发PC,他的回应就是:

GTA 6

Rockstar 总是从主机平台开始,因为我认为对于这样的发布,衡量成功的标准在于你是否服务好了核心玩家,即真正服务好核心消费者。如果你的核心消费者没有被优先且最好地对待,那么你也就无法触达其他用户群体。”

他这句话就很明确了,想玩就给我买主机,这事就没有商量。GTA6首发的平台是PS5和XSX/S,所以你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这两台主机购买热潮是持续不下的,我的这篇文章发布的时间,这个预购就已经开了,到时候主机购买,游戏购买的讨论会变得更加“火热”。现在价格已经出来了,顺便说一下

PS港版这边兑换汇率后是

普通版:568/492,终极版:708/613

XSX这边韩区的价格会低一点

普通版:89800/397,终极版:112800/499

如果买了xbox机子的,可以把区域改到韩区,或者直接注册韩区的账号,可以用国内的信用卡绑定,叫你填地址信息的话就在网上搜一下“韩国虚拟地址”,找一个合适的填进去,或者参考其他网友的成功案例:

有需求的可以看看

就目前我两篇文章讨论度来看,大多数人都是选择买PS主机。其实证明了一件事,游戏机不一定所有人都有,但一台配置还看的过去的PC大家还是有的。最近几年xbox这边战略目标是主打的“主机+PC”模式,但是,你主机上能玩的,我PC照样能玩,再加上你独占游戏都没有?和同世代的两家比起来,你的机子也没有展现太大的竞争力,自身打造的平台也不能说是完全吃准用户,我为什么要多掏钱去买你的主机呢?

这就让我想起当年的“世嘉”,由于自身的傲慢和管理混乱,直接输掉“主机战争”,也输掉成为御三家的一席之地,“黑船事件”后xbox于是开始崛起,进而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这一局面。最近关于xbox这边的新闻都是,谁谁谁离职了,总利润又亏损了,哪个工作室又被解散了,旗下工作室要***等等之类的,现在硬件配置价格不断攀升,下一代xbox据说要尽量控制成本……这总总迹象表明,xbox的前景并不乐观,从任天堂退出“主机战争”,转而投入蓝海市场后,一直都是索尼和xbox进行“对抗”,但xbox一直都有没有赢过,永远处于“战在未来”的状态。

时代的眼泪,世嘉

以前买xbox机子可以冲着国行金会员免费联机,低价区有性价比,XGP便宜还可以冲很久……但现在全新国行已经没有货,市面上卖的大多都是二手的,低价区在24年已经被整顿过了,现在处于一个能买,但处于管控严格,购买谨慎的状态,XGP一直在涨,新注册开还稍微好点,但也不能说是一个比较划算的状态,这让本身就没有多少存在感的xbox主机,其地位就变得更加岌岌可危了。

虽然我在“xbox购买指南”中提到“两体验一生态”,但这个落在实际究竟吃这个受众的能有多少,我是不知道的。虽然新的阿三女总裁有想要力挽狂澜的意思,究竟在下一个世代xbox还能不能绝地反击,甚至更加严重一点,还会不会有再次发力的机会,这个真的不好说。新主机我还是很期待的,这个所谓的“独占游戏”究竟未来会怎么发展,xbox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这张图挺难绷的

索尼这边的未来规划,是又想要回归独占的意思,说是上PC利润不高,容易砸招牌被人骂,索性一刀切了。今年下半年有漫威金刚狼,明年的话有新战神,还有顽皮狗的那女光头🦲……说实话,我不是很看好那个游戏。

如果你看了索尼发布会并且对这几个游戏感兴趣,最近你一定有筹备买游戏主机的意思,当然GTA6也是纳入选择的一个理由就是了;索尼这边倒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那一副敛财的嘴脸就没有变过,新主机据说会延期,28年才有消息,现在各个配件的在市场的售价迟迟不降,反而越来越高,新主机首发定价一定会很高,并且那个价一时半会又降不下来,现在正在卖的PS5系列都已经涨了,玩家未来面临的不是用更少的钱买到最划算的商品,而是什么玩意都在涨,就是自己口袋里的钱没有涨的局面。

PS6猜想图

任天堂这边,最近开的直面会效果很好,下半年游戏很足,古川灰太狼牌确实多……但是!不代表我不讨厌他这种安排游戏档期的形式,不仅不是我不喜欢,像一些第三方游戏厂商也等不住他这种模式,自己就早在直面会之前就放出了自家游戏的宣传片。

一说到这,我就想说,古川这个人他不懂游戏,他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大学学的是经济学,来任天堂都是在大学是时候偶然玩了玩马里奥赛车,投简历投到了任天堂,在此之前他都是对游戏不感兴趣的,像是青沼虽然是做木匠的,但那个时候跟着猫叔做了几部塞尔达游戏了,已经是一个有经验的游戏开发者了,像是上一代社长岩田聪,聪哥,聪哥是懂做游戏,也知道怎么做好游戏,人家来任天堂的时候就已经出名了,像是《卡比》,《任斗》都是他策划制作出来的。

他们都有一个共性,是喜欢游戏才来做游戏的,一个完全不怎么玩游戏的人来当游戏公司的社长,那他最终的落脚点肯定不是玩家,这不跟那个全公司没几个喜欢游戏,包括领头的那个都不喜欢游戏,还每周固定做游戏日报的那个自媒体一样胡闹嘛。

任天堂的未来规划其实走的就是当年switch的发展模式,每年举办个一,两个第一方直面会,空闲的时间塞一些独立游戏,专属游戏直面会什么的,偶尔放出来一些没有那么劲爆的游戏宣传片。

从17年开始基本都是这样,不能说是特别好,只能说是效果还行,我时不时还会去看看猫鹰哥,HMK,Zeltik的他们直面会反应,还挺逗的,也挺有趣,再加上别人本身就是正儿八经的老资历,做的视频也很专业,他们的那些反应在我看来十分合理,也十分对味。国内的就算了吧,说难听点,没有那个资历也没有那个能力,看他们纯粹是浪费时间。

一般开直面会,看到即将发售的新游戏很不错,有公布日期的大作也不错,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想了想,我还是觉得以前陪伴玩家身旁,那位社长更好一点呀。

1

游戏主机的话我该怎么选择?有必要买一台游戏主机吗?

又到了喜闻乐见的环节了,直接来说结论:

你选择买游戏机是为了玩独占游戏

结束,就是这么个理由,不管你是选择哪家的机子,还是购买哪家的服务和产品,最终落脚点就一定是这个。

你说你想为自家客厅多加一点装饰,想躺着客厅沙发里玩游戏等等之类的……

那个,我们这边没有所谓的“客厅文化”,能有这种想法的家庭一定是少数,现在在看这篇文章的同学,一定经历过长达十四年的游戏机禁售令,在2014年解除游戏机禁令后,游戏机这个形式才开始慢慢被大众所熟知,前脚有那么多游戏厂商想来打破这个局面都失败了,说明我们这边根本不吃这一套,再加上,即便放在现在,游戏机这个东西,它并不是必需品,你能玩的游戏,PC可以玩,你想在大屏幕上玩,PC可以直接串流,网络好一点,延迟会很小,或者直接插上去直接当屏幕用都行。

那买游戏主机还剩下什么,最后肯定是游戏本身了,你说那些主机生态,定制服务也是选择的一点,那你看看隔壁xbox主机销量就知道了,没有独占游戏,即便有定制化的生态服务,大家也不一定买账,你把老任的游戏不独占,没人会买它的游戏机,他早死了。

2

为什么大家不都上PC呢?一台机子能玩到所有游戏不更好吗?

这么说吧,游戏机诞生的时间,那个时候的PC,没有像现在这样可以进行多要素,多任务处理事务,用法很单一,并且价格十分昂贵,普通人不一定买的起,况且那个时候的PC主要要处并不是玩游戏,PC诞生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玩游戏而存在的,你现在能通过电脑玩游戏是因为技术的进步,而不是因为游戏本身进而促使技术硬件不断进步,主次关系不要搞错了。游戏机作为一种单独的娱乐方式诞生并存在了下来发展至今,一提到玩游戏,肯定第一反应是游戏机,而不是一台配置还可以的PC。

再加上在PC上没有一个专门的监管机制,像是盗版,破解这些手段层出不穷,虽然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进行加密处理,但也只能维持那几天,几周左右就被无情破解在市面上流窜,有些小厂的游戏要是上PC,就要面临着要放弃一部分利益,如果还碰上盗版问题,甚至可能要了它的命。

但事情并不总是悲观的,上PC来讲是对玩家是利好的,可以一台机子玩到所有想玩的游戏,一机到手,天下游戏我有,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吗?但对一个游戏开发者来说是致命的,像是一些大厂的游戏也会直接上PC,但他们底子牢,有应对风险的能力,还有固定粉丝群体,基本利润还是能保障滴,小厂承担不起这个风险,自己的游戏要是卖不出去,可是要倒闭的。这时候其中三巨头之一的平台,向你抛来了橄榄枝,给你钱,还帮你打广告,做宣传,你只要让你的游戏上他们的平台,前提是作为独占游戏在他们的平台上发售,你要是一个游戏开发者,你会怎么选?

有时候选择一款独占游戏,更像是选择平台本身,举一个例子,像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视频平台,有时候会打着“全网首播”,“超前观看”等等附加服务来吸引观众来选择它们的平台,你要是对这个电影呀,电视剧呀感兴趣,你就不得不下载它们的平台,这用户一多,就有了点对点的用户,平台自身就可以通过提供附加来以此盈利。其实和独占游戏是一个道理,多平台就会有竞争,比谁更能吸引用户,大家挤在一起,就会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更有可能未来的游戏会逐渐变成不断攀升硬件,不断堆砌画质的恶性循环。

除了老任这边的其他两家主机都是亏本卖硬件,赢利点基本都是靠软件本身支撑,如果没有独占游戏,游戏主机可能现在都没有这个概念,独家内容或独家游戏的主要目的是营销,而不是利润。

平台收益远大于自己做游戏,但是卖平台必须要有一定的销售量,第三方才会给你做游戏,那前期销售量主要由主机厂家主机做来支撑,而游戏机行业主要看游戏阵容,优秀的独立第一方可以带动前期的销量,进而达到更大的利益。

独占游戏一般都是代表该主机最高水准的游戏,平台本身也会十分重视其本身质量和品质,拉胯的有,但也是少数,你不会因为一款游戏的覆灭,而放弃掉整个游戏平台,这也太过绝对也不太现实。再加上有平台自身的特有游玩方式,比如switch的Joycon,PS5的手柄,这让其游玩本身更加富有可玩性和新颖性。

3

未来独占游戏会消失吗?

我认为不会,只要是这种行业壁垒还存在这个就不会消失,往好处想,独占游戏的出现构成了一种比较稳妥的良性循环,平台会支持好的游戏,游戏开发者也会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玩家也能玩的各式各样优秀的游戏,支持这一类的游戏不断诞生,进而让平台本身巩固其市场的份额,这种循环模式像一个“三角力量”彼此支撑着,一时半会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有没有必要买一台游戏主机,你通过上面的内容也知道个七七八八了,不管你是选择老任的,还是索尼的,还是微软的,玩游戏才是主要目的,想要玩旷野之息才买的switch,想体验小机器人才买的PS5,放在更以前,是为了其本身独占游戏才买的PS4,3DS,PSP等等等等,看准游戏才是关键,搞对方向才是关键,搞清受众才是关键。

4

关于游戏机的选择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每个人自身的条件也不同,所以没有办法划分成一个特定群体具体需求哪几款游戏机。但是,关于你未来主机如何购买这一块还是可以说一说的。

如果你现在是没有接触过游戏机状态,或者是看到GTA6的上线才涉足游戏机这个领域的

你未来可以考虑拥有:PS5slim光驱版

如果想有更好的体验可以上一个PS5PRO,钱就会贵一点。新主机一时半会儿是没有什么消息的,保底是在28年左右,再加上AI大人发力了,到时候这个钱会超出预期,并且这个钱也一时半会儿下不去,你看看PS5首发的时候那个阵仗,这个到时候会更加离谱一点。现在PS5全系列的价格都已经是涨过价了的,未来还会不会涨,这个真说不好。所以,早买早体验,不要为未来还不确定的事情担忧。

如果你现在有前代的机子或者已经有了第九世代的一些机子,不管御三家的哪一台,有wiiu的老资历确实没有见过,评论区有没有老资历让我看一看。

你未来可以考虑拥有:PS5PRO,XSX(谨慎考虑),switch2

如果你当初买的是PS4国行并且已经转过区的,或者你的机子是其他版本的,买PS5国行就不需要再转区,直接进行数据传输就可以直接用了。

为什么买PS5PRO呢?

其实买PS5PRO的道理很简单,未来的游戏会不断进化,会在各个方面都会有升级,后面你用slim玩一些以后的游戏,虽然达不到玩不了的阶段,但总感觉差点什么,有种玩不爽的感觉。一步到位上到PRO,直到新主机出来售卖之前,都可以用比较爽的方式玩到这个平台上的游戏。

新主机快来了,买上一代机子有竞争力吗?

也不用担心新主机出来后,买的老机子没有什么竞争力,你看PS5都已经过了6年,PS4现在还在支持不是吗?如果你预算有限,上个slim也行,看你的想法,按你的来。

one系列的,就在两个主机里找到设置- 系统 - 备份和转移 - 网络传输里勾选允许网络传输,新机子检测到老机子就可以传输了,你要是买了国行,需不需要重新备份我这边就不太清楚了,这个东西我没有试过,可以自己尝试一下,但现在国行这边已经没货买不到,你买二手的话应该都是已经转区过的,直接进行数据传输就行。

最新消息,xbox主机这边8月1日跟其他两家一样要涨价,在原有基础上涨100美元左右,XSX这边要涨150美元,2T的还停产了。现在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局面,本身竞争力低,并且没有多少货,还涨价了,AI大人会平等的攻击每一个人,不管你是换还是升级,要么尽快,要么直接换阵营,到PS5这边的。

你有switch的话,或者你有wiiu的话,直接上2就行,但尽快,因为9月也要涨价,关于switch2的具体说明可以产考一下:

一文看懂,查漏补缺,switch全机种购买指南

里面有比较详细的说明,还是那句话,尽快。

我投降惹~

最后总结:

这一期内容说了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突出一个想到哪说到哪,因为这并不是一个纯科普的东西,都是基于自己经验写出来的一些想法,一些思考,如果你有什么更好的想法,可以在评论区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希望我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你。如果喜欢的话,请多多点赞,充电支持我一下,你小小的举动是我更新的最大动力,就这样,下次见。

(相关资料,素材来源于网络,仅代表个人观点)

(下次就是进阶教程了,这个可能就要等一段时间了,因为我要开始偷懒了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