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冬至,祝大家冬至快乐,吃饺子
![]()
如题,为什么煮饺子要加冷水,我相信很多人在煮饺子的时候,妈妈会来一句加冷水,加三次就可以吃了。很多人知道了过程但不知道原理。这里我来跟大家讲讲为什么。
首先煮饺子加凉水是为了降低温度,防止滚沸。多次加凉水能让饺子熟得均匀不破皮,表皮更劲道爽滑。
饺子皮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在水分充足的情况下被加热会产生糊化,吸水膨胀,体积变大,结构变松散,煮久之后皮可能会破。(饺子皮是面粉做的,面粉主要成分是淀粉)
温度太高会让饺子皮熟的太快,皮熟了,馅还没熟。或者出现饺子皮最外层突然快速糊化,但吸水不足,大分子形成的凝胶状态过于致密,出现「断层」,更不容易让温度和水分向内传导,反而阻止内层继续糊化(煮面的时候出现硬芯就是这种情况)。所以加凉水其实可以让饺子熟的更快更均匀。
![]()
滚沸会让水翻滚产生气泡和水流,冲击饺子,容易造成饺子破皮。所以要加凉水防止滚沸。
另外凉水接触到饺子皮时的刺激,利用热胀冷缩原理,能让饺子皮产生瞬间收缩,结构变得紧实,更劲道。理论上来说想要这个效果更好,凉水要够凉而且要稍微多放点。
最后还是祝大家冬至快乐!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