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廣州仔吳小昕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久不見,甚是想念!先在這裏跟各位說聲對不起啊,因爲之前十一月中下旬生病住院,然後出院之後休息沒兩天又回去忙工作了,所以就沒什麼力氣去更新文章:
![]()
11月中下旬,確診登革熱。醫生擔心,我雖然已經退燒,但是可能會有內出血——因爲當時的驗血結果顯示,我的血小板和白細胞的數量是正常範圍最低值的一半不到,所以就讓我住院觀察。而那幾天我媽媽擔心我喫不慣醫院的飯,所以天天跑過來給我送飯,這裏特別想給我媽媽說一聲:“謝謝媽媽!”
在出院後的週末休息了兩天之後,我就馬上在12月4號當天重回了工作崗位——畢竟,請病假也是要扣錢的,雖然扣得不多,但是“蒼蠅也是肉”。也就是在這時候,開始了標題所說的“低血壓治療“。
整個事情是這樣的:
在我12月4號回到公司上班的時候,上級領導跟我說,單位最近打算要裝一臺視頻剪輯的主機,所以讓網管出了一套配置單。因爲知道我懂點裝機技能和電腦硬件相關的一些知識,所以領導就直接把配置單發過來給我,讓我看看有沒有問題。當我點開配置單的時候,先是倒吸了一口涼氣:
![]()
因爲單位領導說希望電腦能用得久一點,於是網管就提出了:“那就上個I7吧!”
我心想:“這網管是真的不怕這套配置炸嗎?”(如果不懂我的意思,可以看看下面的這兩張圖)
![]()
(華碩B760M-K D5主板在京東上的詳情介紹頁,注意看供電相數)
![]()
(英特爾I7-12700K在英特爾官網上的規格詳情截圖,注意看功耗)
一個6+1+1相供電的主板帶12代的I7-12700k,怎麼說呢,也不是不行啦——起碼確實能點亮,但是你都用到帶k的CPU,超頻肯定少不了,哪怕不是用戶自己手動超頻,CPU本身肯定也是自動超線程的,但是你主板供電又那麼弱,真不怕炸?
還有,我又仔細看了一下:“顯卡呢?不是說視頻剪輯嗎?顯卡在哪裏?”
我後來再去找公司領導問“爲什麼配置單裏沒有顯卡”。領導給我的回覆是:網管說,CPU自己自帶的核顯夠用了,顯卡什麼的可以後面再加。我一聽,又兩眼一抹黑:視頻剪輯用的主機不配獨立顯卡,反而用CPU自帶的核顯來處理視頻渲染,也不是說不行,就是不太符合領導您要求的提高效率咯。
而且,退一步說,結合上面主板的供電相數的情況來看,後面真要再加顯卡,難保CPU和顯卡的供電不會打架——因爲這個我自己是深有體會的,我自己就曾經用華碩的TUF Gaming B550m 重炮手,帶3900X和7900XT,系統老是報kernel相關的錯誤代碼,我後面甚至就這個問題,聯繫請教過B站的知名up主“喜歡就買JustBuy”。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主板的供電相數不夠,導致CPU和顯卡的供電不足,從而引發系統崩潰:
![]()
![]()
準確來說,應該是華碩的TUF Gaming B550m重炮手的供電相數只有8+2,相比微星的8+2+1略低,不夠3900X+7900XT用,所以就經常出現系統崩潰的問題
因此,正是基於自己的這段經歷,所以我就向領導指出公司網管的配置單存在“供電相數不足,存在系統崩潰的可能”的問題。公司領導聽了點點頭,於是讓我繼續跟進這件事情,讓我在這張配置單上修改。我說可以,然後跟領導問了一下預算,大致是在6500上下加減個兩三百塊的樣子。我點點頭,於是第二天就交出了下面的這個配置單:
![]()
我跟領導說,其實CPU可以不用買到I7這個級別的CPU,或者說,“以B系列K字頭的主板的供電相數,就不要想着帶12700k這樣的CPU了。”所以我提出,把CPU降一級,把板U性能勻得均衡一些,所以換成的B760M迫擊炮加12600K
其中,那個27寸的曲面顯示器還有機械大師的C28機箱,是以前在單位一直閒置着的。我跟領導說,因爲這裏我把這兩個閒置的配件利用起來了,所以就有更多的預算可以買到上面清單列出的顯卡、內存還有散熱。領導聽了點點頭,把清單發給網管和採購部進行審覈、採購。我看她還是挺滿意的,於是就也挺自豪地走出領導辦公室。
誰知,過了一兩個星期,領導突然跟我說:“網管說,你那個機箱太小了,硬件裝不進去,而且散熱有問題,建議換一個大的。”我一聽,滿臉的黑人問號,心裏很是疑惑:“你確定? 老子當年可是用過這個機箱裝過同尺寸的主板加240水冷加兩塊SSD和一塊機械硬盤的。”
當然,我那時候的態度肯定不是這樣的。
我於是回了一句:“那他都裝進去試過了嗎?有用AIDA 64或者Furmark烤機試過嗎,最高溫度多少?”——畢竟,儘管I5-12600K和I9-10850K的默認功率差不多,但再怎麼熱,你也不可能說,A770 16G OC的功耗能有RTX 3080那麼高吧?關於這一點,歡迎大家戳:
然後領導回我說:“那要不你自己去跟網管說?” 我承認,我那時候確實有點火上來了,正當我準備想跟網管掰頭一下、比劃比劃的時候。領導又說:“哎,你先別管了,我們現在急着用,所以又花了130塊買了個大機箱。”接着她又補充道:“你那個機箱太好了,我們用不上。等下次裝機再說吧。網管說內存裝不上,又得重新買新的,先這樣吧。”
“行吧,那就讓領導你來定奪吧。”在手機上按完這句話,我沒好氣地把手機摔到了桌面上。
網管的Live裝機表演
到了第二天,網管帶着他的助手,側着身子,雙手抱着新買的機箱,挪到我們辦公室,給我們來了個現場裝機:
![]()
這裏,我沒有任何嘲笑全塔機箱用戶的意思,而是覺得網管好笑:一、發熱量沒那麼高的硬件,居然還是隻懂用全塔機箱輔助散熱;二、既然全塔機箱拿得那麼辛苦,就沒想過換個自己拿得輕鬆一點的機箱?
當網管如釋重負地把機箱放到桌子上,長舒一口氣的時候,他的助手得意洋洋地衝他說:“怎麼樣,我挑的這個機箱還可以吧?”我聽了心裏暗暗發笑。接着過了一會兒,他助手打量着機箱,突然小聲地冒出一句:“哎,這個機箱的風道是怎麼樣的?我先看看。”
網管不知道是沒聽到還是怎麼樣,在一旁自顧自地整理着內存、散熱器和電源。他助手看着他掏出一根內存條,好奇地問他:“哎,你怎麼只用一根內存,不組雙通道?”網管擺擺手:“哎,組什麼雙通道,他們用不上。”說完就把內存懟了上去。(後面還有關於這個內存的故事,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後。)
接着,兩個人開始就在機箱裏一起裝散熱器。是的,你們沒看錯,兩個人一起裝一個塔式的風冷散熱器,就是下面的這個:
![]()
經過他們兩個人一起搞了三四個小時,終於算是把這臺機器給懟巴上了。然後點亮,把機器交回給我們。結果,我的一個同事在目送他們離開之後,問我:“裝個電腦要這麼麻煩,同時用到兩個人的嗎?”還有一個同事過來插話:“他們裝機也太逗了,一問一答的,整得跟說相聲一樣。”正當我剛想說些什麼的時候,一個同事過去試了試機,然後回來跟我說:“小昕,怎麼新機用起來一卡一卡的,你能不能幫忙看一下?”
我就納悶了:“他裝的機怎麼找我來擦屁股了?”但那時候我又不好說出來。於是我眼珠子一轉,說:“這個嘛,現在快下班了,你問問領導,看看她讓不讓我來弄,如果她同意而且願意把這個事情算到我這個月的工作量裏頭,我是沒問題的。”同事點了點頭,於是撥通了領導的電話,領導同意了之後,我也就答應,第二天幫大家調整。
那你能幫幫我嗎?
第二天上班回到公司之後,我就開始給它檢查,結果一開機,特別是把機箱側板打開之後,看到了我們網管和他助手下面合力完成的“傑作”,瞬間把我的低血壓給治好了,讓我暗自驚呼:“真是兩個大聰明!”
![]()
拋開理線不說,如果各位還沒看明白的話,我把散熱風向給大家標識出來就一目瞭然了:
![]()
(藍色標識冷風,紅色表示熱風,箭頭代表風向)
我實在不能理解,一個說“機械大師C28機箱太小,裝不進去matx主板,散熱有問題”的網管,是怎麼能夠把一個塔式風冷裝成這副模樣的:
一個風道是前進後出、下進上出的機箱,居然把塔式散熱器裝成了上進下出,讓顯卡喫CPU的尾氣。
而且,宏碁的這張顯卡,它的散熱方式是渦輪+風扇散熱,背板溫度還是略比其他非公要高的。結果你把CPU散熱器這麼一裝,兩個發熱大戶的熱量都堆積在CPU和顯卡之間的微小空間裏,吹不出去,那整個機箱的散熱又怎麼能好呢?
就這麼個裝法,他是哪來的勇氣腆着臉說,C28機箱的散熱有問題的?
我嘆了一口氣,搖了搖頭。想了一下:反正都是要拆掉散熱重新裝,乾脆用C28重新裝好,然後讓領導看看到底是誰有理。
於是,我轉而把那個閒置的C28機箱拿過來,開始把這些硬件挪到C28裏頭——當然,因爲C28機箱本身螺絲很多,安裝步驟比較繁複,而且空間確實比較緊湊,所以我自己一個人從上午十點開始,中午一點喫了個飯之後,就一直裝到下午五點,終於把這臺機器懟巴好(機箱另加了三個利民的12015風扇和兩個芝奇的12025風扇提高散熱效率,爭取把CPU和顯卡吹感冒)並且把系統重裝調整好、把必需的視頻剪輯軟件安裝上了(補一句:我下午兩點到四點的時候,還被大領導叫去開了個工作會議)。下面就是我經手的這臺機器的最終效果圖:
![]()
![]()
![]()
不看顯示器後面散亂的電源線的話,你們會給這臺主機的顏值打幾分?歡迎到這篇文章的投票區告訴我你們的看法。
後來,我把這幾張裝機成果圖發到大領導和領導都在的微信羣裏報告成果,大領導看了非常滿意。然後,有趣的事情又來了:在我把系統微調完整好,用魯大師跑分的時候,我又發現了一個好玩的事情:
![]()
除了內存,其他三個在魯大師的硬件評測中都有相當不俗的成績——雖然我知道他換成插一根32G的內存,但是萬萬沒想到居然插的是頻率只有4800mhz的內存
前文提到,網管說兩根內存裝不上,於是換了一根內存,但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居然換成了一根頻率只有4800mhz的內存。於是,我就跟我的領導報告了這個事情,領導看了之後,是這樣回覆我,把他換內存的緣由給我講了:
![]()
你說他也是個神人,D5的板你拿D4的內存條來插,大哥,你可是網管誒
![]()
黃章:“又不是不能用” .jpg
所以後來我自己在朋友圈發了這麼一條朋友圈:
“你說他怎麼就這麼聰明呢?四條內存槽,一條槽因爲散熱塔風扇擋住了沒法插,剩下三條槽,他插二三槽點不亮,就沒想過插二四槽試試?實在不行,你把微星主板裏隨盒附送的說明書,掏出來看看不好嗎?”
![]()
(微星主板說明書上關於內存條的插法,圖源:知乎用戶@天很藍天)
不過當然啦,人家是網管,說話當然比我管用多了,但是我只希望下一次要是再碰上這樣的爛攤子,能不能不要跑過來跟我說:
“你能幫幫我嗎?”
最後,希望大家平時逛B站的時候,有空也多刷刷猿哥的視頻,我進裝機這個坑,也是因爲聽了他的相聲,瞭解有關裝機和硬件的信息——畢竟,知道越多,才越小的可能被“奸商”給割韭菜。
![]()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