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要單論宗教品牌這件事,什麼遙遙領先、什麼小米、什麼比亞迪、什麼奔馳寶馬奧迪、什麼法拉利、什麼愛馬仕、什麼蘋果、什麼米哈遊、什麼特斯拉...沒有一個能在這個領域和索尼相提並論的。
![]()
當索尼宣佈第一方遊戲不再登陸PC的時候,一部分PS玩家彈冠相慶、喜笑顏開。但是小可愛你們有沒有想過,索尼是一家商業公司,它總要找到新的擴張點,退出PC市場後那麼他能壓榨的對象只剩誰了呢?
猜猜看索尼如果新一代PS主機取消光驅,那麼被壓榨的是誰?沒有二手盤可以買,沒有二手盤可以賣,受影響的反正不可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PC玩家。

關於索尼退出PC市場這件事,小航母站在玩家角度來看,簡單來說就是索尼在主機遊戲領域是王中王。但是高傲的索尼在進入PC市場後,上來就想當爺,要態度沒態度,要誠意沒誠意,想像訓PS玩家一樣訓PC玩家。
但是PC玩家根本不慣索尼的臭毛病,最後索尼在PC市場要裏子沒裏子,要面子沒面子。最後索尼繃不住了,玩不起了,回他的主機封地繼續圈地自萌了。
![]()
要態度沒態度
索尼是怎麼把第一方獨佔遊戲登陸PC的呢?那就是在某個遊戲先登陸PS端一到兩年之後,再給PC玩家帶來PC版本,而且很難想象作爲一個跨國大公司,有些遊戲一年、有些遊戲兩年,沒有任何規律。
![]()
更離譜的是售價,一個在PS上發售幾年的遊戲,來到PC居然售價比很多首發PC的3A遊戲還高很多,讓PC玩家高價喫剩飯唄。別的圈子任何大佬,再進入新圈子的時候起碼一開始都知道放低姿態。你索尼倒好,剛進入PC就想當爺,想像訓PS玩家一樣訓PC玩家唄。414這個價格是什麼意思?這麼喜歡4,PC玩家也給你銷量送個4唄,開心麼?
![]()
要誠意沒誠意
你要說售價高是因爲日產定價自信,那麼誠意呢?索尼第一方遊戲登陸PC優化參差不齊,很難想象一個跨國大公司,在電子遊戲這種現代科技產業行業,居然連工業生產最基礎的標準化都做不到,草臺班子啊?
![]()
《最後生還者:重置版》的PC首發版本災難性的優化把PC玩家們都整笑了,和同年的《生化危機4:重置版》形成鮮明對比。索尼需要我小航母提醒你一下麼?《最後生還者》是你PS3時代最出色的作品!你這PC優化對得起這個作品麼?
肯定有人要說,是什麼第三方、什麼外包工作室做的移植這類的話。意思是你索尼整個公司沒有一臺PC設備、這麼大一個公司沒有項目發佈前驗收這個流程麼?
![]()
一個在PS上發佈一到兩年的遊戲,不需要任何創新,只需要把遊戲移植到PC上好好做個優化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麼?這不是能力有問題,就是沒有誠意。鍵鼠適配也問題頻出,輕推W這種世界名畫都能整出來,用心了麼?
![]()
扭捏的索尼遊戲
如果你真的瞭解索尼遊戲,你會發現這幾年索尼互娛一直想弄一個能夠長時間運營的熱門、或者說爆款PVP長青樹遊戲出來。畢竟在PS平臺上PVP最熱門的遊戲,是對家微軟的寶貝兒子《使命召喚》對吧。
![]()
索尼爲此不惜下血本,分別製作了類《守望先鋒》的《星鳴特工》、以及搜打撤遊戲《馬拉松》,但是目前來看一個暴死、一個能活過一年都要費點勁。《星鳴特工》投入多少錢、投入多少時間成本,拿給別公司的遊戲工作室都夠做好幾個3A了!拿給騰訊都夠做好幾個《三角洲行動》了,拿給《原神》都夠做好幾個米哈遊了(手動狗頭)。
![]()
索尼是不是不知道,這種他渴求的PVP遊戲。《反恐精英》也好、《Dota2》也罷、《英雄聯盟》也行、包括《星鳴特工》的致敬對象《守望先鋒》、甚至是喫雞爆款宗師《絕地求生》、還有後續的APEX、《堡壘之夜》等、甚至是如今的《三角洲行動》、包括索尼心心念唸的《使命召喚》系列的第一代《使命召喚:戰區》能成爲爆款、或者常青樹的遊戲都離不開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廣大PC玩家的滋養。
![]()
不說PVP我們就聊PVE,索尼的《絕地潛兵2》之所以成爲爆款,不就是因爲有海量的PC玩家給予了這款遊戲高度的支持。索尼的扭捏在於,一方面渴求這種需要海量PC玩家才能撐起來的遊戲,另一方面又對於PC市場要態度沒態度,要誠意沒誠意。有一種想賺錢還嫌棄髒的扭捏心理,所以索尼這種遊戲出一個爆一個,你以爲我說的爆款麼?是爆炸呀!
![]()
我行我上
極端假設小航母是索尼互娛裏面可以呼風喚雨的高層,我會怎麼讓索尼遊戲PC化呢?首先我會成立一個專門負責PC化的工作室,所有在PS上限時獨佔的遊戲我都設定爲一年後登陸PC平臺,雷打不動。然後所有的遊戲又這個工作室統一負責PC優化,要求所有的遊戲優化必須顆粒度對齊,大公司的產品不說多驚豔起碼要成熟,要標準化。
![]()
之後遊戲在登陸PC平臺的時候,售價爲主機獨佔的一半,並且主機端同步打折一個月。你問我PS玩家是不是冤大頭花一倍的錢買遊戲,那肯定不是。
首先PS玩家先玩了一年,早買早享受。其次很多PS玩家不都出二手盤迴血了麼?把二手盤出掉的玩家,真正意義上花在這個遊戲上的錢到一半了麼?而且二手盤又不是隻能賣一次,每交易一次是不是哈夫克...啊...不對、索尼是不是就要損失一個銷量。
![]()
其次我會專門成立一個PSN服務器,設計爲PSN國際服。目的要上那些不好綁定正常PSN賬號國家或地區的玩家,能夠有一個很好綁定的渠道。而且這個PSN國際服賬號能夠加正常的PSN賬號做好友,還能綁定正常的PSN賬號。
因爲我自己玩PS我就知道,玩steam單機遊戲的時候,很可能對於遊戲成就很佛系。但是玩PSN的時候會對刷白金獎盃很有動力,有一部分玩家就是這樣的,包括我。我要把那種PSN刷成就的快樂,帶到PC平臺,讓PC玩家逐漸接受索尼的東西。
![]()
總而言之關於索尼第一方遊戲退出PC這事兒,本質上就是索尼自己一次沒有態度沒有誠意引發的鬧劇,一上來就想當爺,沒想到PC玩家根本不慣他臭毛病,最後自己玩不起不玩了。
![]()
我是小航母,一個業餘的遊戲博主,你的關注是我更新最大的動力!!!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