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盆羊肉跟羊肉泡馍不一样。泡馍是把馍掰碎煮进汤里,水盆是汤饼各列一边,愿意泡就泡,愿意就着吃也随你。虎子水盆,我吃了好些年。店在翠华路上,挨着周边学校,学生多,附近的老户也多。门脸不花哨,白底红字的招牌,写着“虎子水盆羊肉”,进门儿闻着满屋羊汤的鲜味儿,说明来对地方了。
听熟客讲,一份水盆,掌勺师傅先舀一勺滚烫的老汤,把碗烫热,倒回去,再舀一勺清亮的汤,这第二勺才是正经的。汤里搁上五六片羊肉,肥瘦相间,切得匀称,一把粉丝,撒上葱花香菜。前后不到两分钟,一碗水盆就端到你面前。
吃水盆,配的是月牙饼。饼是店里现打的,外壳脆,里头软,趁热掰开,能看见一层一层的瓤。水盆的吃法没讲究的。饼掰碎了泡进汤里,连汤带饼呼噜呼噜往嘴里扒,吃的是满足,把羊肉夹进饼里,做成夹馍,再喝一口汤,吃的是舒服,也可以把辣子酱抹在饼上,夹上几片肉和粉丝,一口饼一口汤,吃得满头汗,过瘾。千百吃法,都可以试试,我更喜欢单要份肉夹着吃,那样味道不混,汤还是汤的鲜,饼还是饼的香。
虎子的汤,看着清,味道却厚。听初中好兄弟说,他家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熬骨头。羊骨敲断了,和着羊肉一起下锅,料包里有花椒,草果,桂皮,丁香,还有西安人离不了的小茴香。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小火咕嘟四五个钟头,直到骨头都酥了,汤色呈淡淡的乳白。不把汤熬得太浓,因为水盆要的是清鲜,不是肥浓。这话有说法的,这样的汤喝进嘴里,先是麻,后是鲜,咽下去之后嘴里还留着一点甘甜,不腻不膻。
昨天陪着朋友特地来吃。朋友是福建人,看着一碗清汤,几片羊肉,夹了夹粉丝,有些怀疑。我让他先尝一口原汤,他小心地抿了一口,眼睛却亮了,连说“真鲜”。然后我教他用月牙饼夹肉,抹上辣子,他咬了一大口,辣得嘶嘶吸气,手却不停,又要了一份肉,夹馍吃。
仍然记得有高二冬天,补习班下了课,已经快九点了。天上飘着小雪,冷风往脖子里灌。我跟同学两个人缩着脖子,一路小跑到虎子家。店里还有人气,等到那碗汤端上来,吸一口飘上来的热气,肚子默契的咕噜直叫。捧着碗喝了一口,一股暖流从喉咙直达胃里,整个人像泡进了热水。同学闷头吃,一声不吭,吃完了一抹嘴,说了句“终于活过来了”。
后来我上了大学,偶尔想起来,最馋的不是什么大馆子,就是翠华路上这家水盆。杭州也有卖水盆羊肉的,汤底也清,肉也薄,但总觉着少点什么。少了那股子烟熏火燎的市井气,少了一位黑脸膛师傅在锅台后面站着,少了月牙饼刚出炉时那股烫手的热乎劲儿,少了冬天夜里那一碗下肚之后,浑身毛孔都张开的痛快。
ps:好多人啊😨
![]()
![]()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