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留學兩年總結

來日本接近兩年了,總結一下這兩年的留學生活,希望對有留學有興趣的朋友有幫助,路過的朋友看個新鮮。

大家好,我是愛喫紅豆泥。

目前東京大學碩士在讀,馬上畢業。

同時對於自己來說則是準備收拾收拾心情繼續出發,開始工作生涯。

圖一在京都旅遊清水寺附近,圖二是東大的錄取通知書,圖三在東京下北澤對鏡自拍,圖四是兩年來的學費情況(少了最後一個學期)。

🏫1.入學和學校生活:

入學:樓主是申請的英語項目,俗稱SGU,東大工學院對應的IME項目入學的。這個項目簡短說明放在結尾補充。

學校生活:

📚這是博主在日本最爲滿意的一個地方,運氣很好,碰到的老師認真負責的同時非常體諒學生,而且完全沒有架子。平常交流溝通都平易近人。

實驗室沒有強制要求去,只需組會到場即可,其餘學習,做實驗時間都可自己安排。

💰學費友好(樓主前三個學期是學費減半了,入學費大概是27w日元左右,沒記住的話)。

上課選課修學分可以選全網課,也可以選線下課,這個看你自己選擇,結合這一點和上一點,理論上你可以安排出非常多種遊玩和體驗或者其他探索個人發展的路徑。(我想這是之後,之前都難得再有的)

📖畢業要求十分簡單,老闆點頭,基本上沒聽說過畢不了業的。

日本人同門禮貌友善,中國人同門人都很好友善,易交流,組裏氛圍很好。

有讀過研究生或者在讀研究生的朋友就知道上面幾點有多麼不易,於我個人而言,這兩年的學生生涯算最爲輕鬆一段了,沒有績點gpa的壓力,時間安排自由且富裕。

有額外必要感概一下的是教務,我國內本科的教務都跟大爺一樣(有類似經驗的應該能理解我在說什麼),但是日本的教務也好,各種公衆場所的辦公員和服務工作者態度都非常好。

回覆及時,工作規範。線下也毫無不耐煩或者求其辦事的感覺。

🍃 2.日常生活:

作爲可能引起爭議的部分,我會盡量客觀評價,以個人經歷,見聞爲主:

這一方面千人千面,每個人的性格和所在小環境,生活需要都不同。

有的人喜歡二次元,偶像文化,宅文化,亞文化或者JPOP。那他的文娛生活就會比較豐富,自然會相對喜歡環境。

而本身對這些內容不是很感興趣而且也不是很喜歡在大城市生活(特別是東京這種綠化難得一見的鋼鐵森林)。則自然感覺壓抑難受。

我個人偏向於第二種,學校生活不錯,但是日常對我則有些枯燥無聊。

東京我喜歡的地方:

🚗公共交通發達便利(不過對應的就是私家車出行不便且昂貴),各種排隊上下車非常有秩序,很少有插隊之類的情況(至少我是沒有見過)。服務業也準確提供不少基本的情緒價值,客氣有禮。

值得單獨拿出來講的一點:吸菸區,對於樓主這種不抽菸的來說,莫過最大驚喜,前幾天回上海時不時都能在街邊聞到二手菸。在學校裏面的吸菸區由於整體區域面積不大,常常有排隊等着抽菸的同學老師,每次看到都會不由得多看兩眼。但是也有東京路邊隨手抽菸的情況,外國人日本人都有。

說到這想起來一點就是過馬路紅綠燈,大寬馬路都很有秩序,很少見有闖紅燈的。但是巷口小路偶爾會見到闖紅燈的,或者是見到紅燈會特意往巷口深處 走幾步然後過路的,不闖斑馬線但是過了馬路,想起來也是很有日本人的風格。

無障礙設計,過馬路聲音提示,盲道的設計,電車盲文指示,包括輪椅滑道,電梯都讓我印象深刻。

缺點,之前有提過幾個小點:

生活成本是一個問題,就算比國內上海,成本也高不少。這一點很多其他朋友介紹,不詳細展開。

然後就是私家車出行的問題,我們的組會很多時間都是安排在上午,需要趕早高峯,這輩子都沒擠過這麼擠的電車。每次我都會想到如果我以後在東京上門和他們一樣正裝通勤我會多麼絕望。

食物:個人的口味很不喜歡日料,生食。所以食物這一方面不合我的胃口,中餐不少專門爲日本人改良過。無功無過,但是就中餐胃來說還是比不過國內。

歧視排擠現象:樓主碰見的少,印象中兩三次左右,不過和樓主相對沒事不愛出門有關係。不過身邊朋友有碰見很多次的,也見過比較嚴重的。包括前幾天東大五月祭就出過一次事情。這方面不便詳細展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專門去了解一下。

3.其他

這一部分基本是想起來什麼寫什麼。

樓主初來東京感覺區別最大的地方是路人,東京年輕人也好,中登老頭也好,在外貌上整體都比較精緻講究。

特別是在新宿,池袋,涉谷這種商業街比較多的地方, 帥哥美女的數量非常之多,說的不是頂美頂帥。但是氛圍感帥哥美女遍地都是不算誇張。細看的話男生化妝的也有一些,臉上的粉底很容易看出來。

而且對風格比較包容,這一點對於男生外表上來說更爲明顯,相比於韓國男生近乎批發的類型,日本男生則是各種風格樣式,很多時候讓同性的我都多看兩眼多欣賞。

老年人真的很多可能是樓主所住的街區原因,小超市很多佝僂着腰,看起來80,90歲的老頭老太太慢悠悠的自己一個人購物。

小學生很元氣,初高中生放學很早。很多三四點都放學了。

日本打工人,開會的效率很拖沓,注意形式和格式,這一點和在很多自媒體聽說看到的基本一致,能明白日本衰落原因。

4.關於英文項目的補充介紹:

和大部分考學的朋友不同,這個項目只需要英文成績,不需要你會說日語,且不需要gap去配合考學入學的時間(一般考學是4月入學)。

優點是入學極其絲滑,如果是國內畢業且準備秋招入職的話,前後都不需要gap小半年的時間。

且不需要日語成績(這對臨時起意想來日本讀書的人很友好),有更多入學自帶的獎學金機會(不過這個聊勝於無,從我入學這一屆大幅度縮減名額)。

培養方案完全一致,日本公司工業,學界也不會區別對待。

缺點則是由於沒有強制日語學習,很多朋友來日本之後也沒學習動力,對想在日本生活工作來說,日語水平沒有強學習驅動。但也有朋友走的英語項目但是日語水平很好的。

這一部分如果有很多呼聲的話,就專門寫一篇帖子攻略。

如果看到這裏的話感謝你!

有準備找工作的可以看看我前面的帖子,會對你有很多幫助。

其餘的有什麼想問的可以評論區見。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