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留学两年总结

来日本接近两年了,总结一下这两年的留学生活,希望对有留学有兴趣的朋友有帮助,路过的朋友看个新鲜。

大家好,我是爱吃红豆泥。

目前东京大学硕士在读,马上毕业。

同时对于自己来说则是准备收拾收拾心情继续出发,开始工作生涯。

图一在京都旅游清水寺附近,图二是东大的录取通知书,图三在东京下北泽对镜自拍,图四是两年来的学费情况(少了最后一个学期)。

🏫1.入学和学校生活:

入学:楼主是申请的英语项目,俗称SGU,东大工学院对应的IME项目入学的。这个项目简短说明放在结尾补充。

学校生活:

📚这是博主在日本最为满意的一个地方,运气很好,碰到的老师认真负责的同时非常体谅学生,而且完全没有架子。平常交流沟通都平易近人。

实验室没有强制要求去,只需组会到场即可,其余学习,做实验时间都可自己安排。

💰学费友好(楼主前三个学期是学费减半了,入学费大概是27w日元左右,没记住的话)。

上课选课修学分可以选全网课,也可以选线下课,这个看你自己选择,结合这一点和上一点,理论上你可以安排出非常多种游玩和体验或者其他探索个人发展的路径。(我想这是之后,之前都难得再有的)

📖毕业要求十分简单,老板点头,基本上没听说过毕不了业的。

日本人同门礼貌友善,中国人同门人都很好友善,易交流,组里氛围很好。

有读过研究生或者在读研究生的朋友就知道上面几点有多么不易,于我个人而言,这两年的学生生涯算最为轻松一段了,没有绩点gpa的压力,时间安排自由且富裕。

有额外必要感概一下的是教务,我国内本科的教务都跟大爷一样(有类似经验的应该能理解我在说什么),但是日本的教务也好,各种公众场所的办公员和服务工作者态度都非常好。

回复及时,工作规范。线下也毫无不耐烦或者求其办事的感觉。

🍃 2.日常生活:

作为可能引起争议的部分,我会尽量客观评价,以个人经历,见闻为主:

这一方面千人千面,每个人的性格和所在小环境,生活需要都不同。

有的人喜欢二次元,偶像文化,宅文化,亚文化或者JPOP。那他的文娱生活就会比较丰富,自然会相对喜欢环境。

而本身对这些内容不是很感兴趣而且也不是很喜欢在大城市生活(特别是东京这种绿化难得一见的钢铁森林)。则自然感觉压抑难受。

我个人偏向于第二种,学校生活不错,但是日常对我则有些枯燥无聊。

东京我喜欢的地方:

🚗公共交通发达便利(不过对应的就是私家车出行不便且昂贵),各种排队上下车非常有秩序,很少有插队之类的情况(至少我是没有见过)。服务业也准确提供不少基本的情绪价值,客气有礼。

值得单独拿出来讲的一点:吸烟区,对于楼主这种不抽烟的来说,莫过最大惊喜,前几天回上海时不时都能在街边闻到二手烟。在学校里面的吸烟区由于整体区域面积不大,常常有排队等着抽烟的同学老师,每次看到都会不由得多看两眼。但是也有东京路边随手抽烟的情况,外国人日本人都有。

说到这想起来一点就是过马路红绿灯,大宽马路都很有秩序,很少见有闯红灯的。但是巷口小路偶尔会见到闯红灯的,或者是见到红灯会特意往巷口深处 走几步然后过路的,不闯斑马线但是过了马路,想起来也是很有日本人的风格。

无障碍设计,过马路声音提示,盲道的设计,电车盲文指示,包括轮椅滑道,电梯都让我印象深刻。

缺点,之前有提过几个小点:

生活成本是一个问题,就算比国内上海,成本也高不少。这一点很多其他朋友介绍,不详细展开。

然后就是私家车出行的问题,我们的组会很多时间都是安排在上午,需要赶早高峰,这辈子都没挤过这么挤的电车。每次我都会想到如果我以后在东京上门和他们一样正装通勤我会多么绝望。

食物:个人的口味很不喜欢日料,生食。所以食物这一方面不合我的胃口,中餐不少专门为日本人改良过。无功无过,但是就中餐胃来说还是比不过国内。

歧视排挤现象:楼主碰见的少,印象中两三次左右,不过和楼主相对没事不爱出门有关系。不过身边朋友有碰见很多次的,也见过比较严重的。包括前几天东大五月祭就出过一次事情。这方面不便详细展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专门去了解一下。

3.其他

这一部分基本是想起来什么写什么。

楼主初来东京感觉区别最大的地方是路人,东京年轻人也好,中登老头也好,在外貌上整体都比较精致讲究。

特别是在新宿,池袋,涉谷这种商业街比较多的地方, 帅哥美女的数量非常之多,说的不是顶美顶帅。但是氛围感帅哥美女遍地都是不算夸张。细看的话男生化妆的也有一些,脸上的粉底很容易看出来。

而且对风格比较包容,这一点对于男生外表上来说更为明显,相比于韩国男生近乎批发的类型,日本男生则是各种风格样式,很多时候让同性的我都多看两眼多欣赏。

老年人真的很多可能是楼主所住的街区原因,小超市很多佝偻着腰,看起来80,90岁的老头老太太慢悠悠的自己一个人购物。

小学生很元气,初高中生放学很早。很多三四点都放学了。

日本打工人,开会的效率很拖沓,注意形式和格式,这一点和在很多自媒体听说看到的基本一致,能明白日本衰落原因。

4.关于英文项目的补充介绍:

和大部分考学的朋友不同,这个项目只需要英文成绩,不需要你会说日语,且不需要gap去配合考学入学的时间(一般考学是4月入学)。

优点是入学极其丝滑,如果是国内毕业且准备秋招入职的话,前后都不需要gap小半年的时间。

且不需要日语成绩(这对临时起意想来日本读书的人很友好),有更多入学自带的奖学金机会(不过这个聊胜于无,从我入学这一届大幅度缩减名额)。

培养方案完全一致,日本公司工业,学界也不会区别对待。

缺点则是由于没有强制日语学习,很多朋友来日本之后也没学习动力,对想在日本生活工作来说,日语水平没有强学习驱动。但也有朋友走的英语项目但是日语水平很好的。

这一部分如果有很多呼声的话,就专门写一篇帖子攻略。

如果看到这里的话感谢你!

有准备找工作的可以看看我前面的帖子,会对你有很多帮助。

其余的有什么想问的可以评论区见。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