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正式開始前,有句話必須要說:此文大佬勿入、富人勿入,萌新請進、窮人請進。
好了,文章開始。
有段時間了,七七在小黑盒發完文然後同步到某乎,在發佈設置裏有投稿至問題,想要更多曝光量的七七每次都點,點了輸入“耳機”二字,然後出現在第一的推薦問題是:買99元的耳機丟臉嗎?而因爲這個問題提出有段時間了,瀏覽增量爲0,所以七七視而不見,選擇了其他的問題去投稿。
![]()
經歷某件事後,“這個價位(幾十)的就沒必要測了吧”一話在耳邊響了三天,昨天,也就是2024年8月4號,當我在某乎再次投稿至問題,再次看到排在第一位的“買99元的耳機丟臉嗎?”的問題,我點了進去。
![]()
五個小時後退出來。
點進去之前心情是不太美妙的,退出來後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排在第一位獲贊3966的回答是這樣說的,第一句:千萬別覺得丟人。我彎曲的腰直了直。第三句:聽音樂最重要的是享受音樂本身,而不是設備。
![]()
我本人特別喜歡聽歌,在入燒之前喜歡,入燒之後喜歡,最最開始的時候是一部99塊錢的二手半智能手機外放,我還記得那時候特別喜歡聽李玉剛老師的歌,《剛好遇見你》、《水墨丹青》、《清明上河圖》、《新貴妃醉酒》等,其中《新貴妃醉酒》我翻過來覆過去地聽,喜歡的不行。後來也想在學校聽,就買耳機,幾塊錢一條的那種。
再後來,上大學了,短短几年的時間不知道買了多少條耳機,不是有錢,是發現半入耳的自己戴着不合適,然後換入耳,有線的線容易斷,然後換藍牙,藍牙又丟,換回有線,有線洗書包忘記拿出來,泡水壞掉……
我可以一頓飯不喫,半天水不喝,戀愛不談,課不去上,但我不可以不聽歌,不可以沒有耳機。開心時聽歌、難過了也聽歌,坐車聽歌、散步聽歌,教室聽、操場聽,躺在牀上聽、坐在牀上聽、坐在椅子裏聽、坐在地上聽、蹲在地上聽……聽歌已然成爲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難以想象沒有歌曲陪伴的日子會是多麼煎熬。
![]()
![]()
![]()
排在第二位獲贊8679的回答是這樣的,第一句話與第一位截然不同,完全相反。他說:丟人,非常丟人。我心一沉,接着往下看,想知道究竟如何個丟人法。可是他又說:也許對動輒賣四五位數的人民幣的知名品牌來說,99塊的耳機確實不貴,“就是聽個響”。你說被人嘲諷了,我猜測嘲諷你的人大概是個耳機發燒友。他一定談起耳機頭頭是道,HIFI動圈高頻低頻解析人聲水電火電核電。
![]()
前段時間,七七結識了一位網友,是看到他發的圖片裏是有線耳機感興趣從而去交流的。對方告訴我那條耳機是舒爾846,我沒聽過,沒聽過我就去查,一查價格四五千,我沉默。接着又聊到他的另一條耳機,森海塞爾ie900,這回牌子認識了,森海塞爾嘛,國際大牌,在各個平臺經常能看到其名字,但只聞其名未見其機,又去查,這回更沉默了。
完了他問我耳機用的什麼牌子,我看到了,裝作沒看到,顧左右而言他。
![]()
![]()
因爲我的耳機沒他的貴,牌子沒他的大。
說回回答。當我看到——大家都有一堆很好很貴的耳機,然而除了主觀、無數據的使用感想,耳機已經成了玩偶一樣的擺設,沒人記得它是用來聽音樂的了——這裏的時候非常的困惑,耳機,耳機,它不就是戴在耳朵聽歌的,不聽歌,買來幹嘛?
無論我的耳機什麼價格,到手第一件事就是先戴上聽兩首,9.9的聽,99的聽,999的它也還是拿來聽歌。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是999的聽之前先傻笑兩聲,這摸摸哪摸摸。但它們最後的結局都是塞進我三天不洗油膩膩的耳朵裏,而不是拍過照發過朋友圈然後放回盒子放在高高的架子上。
它是耳機,它來到我身邊的使命就是將各種各樣的聲音從一個載體傳到另一個活體,我的耳朵裏。
排在第三位的答主是這樣答的,他的第一句話也是隻有幾個字,他說:絕對不丟臉。
這種極端肯定的回答讓曾經使用的耳機99現在也在用99耳機的我莫名的自豪,不丟臉,絕對不丟臉。
他接着說:
如果有人因爲用着比較貴的耳機而這樣嘲笑你,我覺得他纔是應該感到丟臉的人。
很多大燒老燒不屑一顧99元的耳機,但相反,99元左右依舊有很多不錯的耳機。
![]()
而七七想說:每個人的經濟條件是不同的。一出生即在羅馬的你根本想象不到甚至跟你說了你會以爲是在編故事的底層生活是如何一番景觀,溫飽可能都尚不能保證。當你拿着你的上千上萬的耳機嘲笑着別人手中99的耳機時,你沒看到,即使是99塊錢,那也是他/她積攢了多日的零花錢/生活費,乃至出去大街上撿別人丟掉的水瓶子拿到垃圾回收站賣錢,纔買到的。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天塌了有你爹媽頂着的你憑什麼去嘲笑,又有什麼資格嘲笑。
七七是燒友,但在七七這裏不存在99元耳機丟人丟臉的事,七七舉雙手贊同99元左右依舊有很多不錯的耳機這一觀點。
因爲入耳式耳機戴久了對耳朵傷害大,我接觸了開放式耳機。前幾天出門去看電影《你的名字》,天怪熱,耳朵之前出現癢痛的症狀剛用生理鹽水清理了沒多久,不能再戴入耳的了,就拿出開放式的一款。價格99。
![]()
說實話在戴出去之前心裏是有點牴觸和嫌棄的,因爲它價格只有99。
但還是戴出去了,因爲它價格只有99,壞了丟了也不心疼。
想着99能行嗎,騎車子別到時候風一吹一坨,人多了又是一坨,想着騎上車子,風呼呼吹,歌在兩耳邊放,沒有一坨,人多的地方也不一坨,不僅不是一坨,輕輕巧巧地戴着還怪舒服,聽感也不賴。有人說開放式耳機是倆耳朵掛倆小音箱,我一邊騎車一邊心內稱讚:這小音箱挺不錯的。
越戴越稀罕。到了晚上出去溜達,又戴上,在母校操場走了一圈又一圈,聽到嗨處旁若無人地轉圈圈。
在開放式耳機逐漸成爲潮流,動輒四五百、一兩千的當下社會,99塊的開放式確實是“丟臉”。
它丟臉就丟臉在不該去研究佩戴多麼舒適多麼貼合耳道、驅動單元使用hi-fi級、漏音基本不漏,還納米級防水塗層,應該研究的是耳機怎麼樣更好看、包裝怎麼樣更高大上、請哪個明星做代言人、割誰的韭菜他們不但不生氣還心甘情願被割……
佩戴還是那麼舒適,哦不,可能並沒有那麼舒適,還是一樣的聽感,還是漏音,可它包裝高級,好看,有明星代言,大家都在誇,售價999,不丟臉。
它就是個耳機,拿來聽歌的。
最後關於“買99元的耳機丟臉嗎?”這一問題的答案,七七的回答是:假如時光能夠倒流,那位擁有舒爾846和森海塞爾ie900的燒友問我使用什麼耳機時,我會用力敲打鍵盤告訴他,某寶99包郵的超好用的耳機!
![]()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