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小三门出成绩,原本我其实并没有期待教的学生们会来告诉我她们的成绩,尤其是我教的第一个学生。
她第一次找到我的时候,一模刚考完,电话里苦笑着告诉我,自己连题目都看不懂,什么都不会。学校课堂上,她也完全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
她马上就高三下了,只有最后四个月的时间,希望我能够从0开始,帮她把整个上海高中地理的所有知识点全部讲一遍。
一周后,她告诉我,她的一模考了E。于是我们安排了试课。
先要讲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在其他学科上并没有什么特别出众的天赋,唯独在地理上,让我体验到了摸到天才的门槛的感觉。知识点简单看一遍就懂,而且一旦记住了绝不会忘记,仿佛刻进了我的灵魂一般;加上我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只要是我懂的东西我就有信心能够给别人讲明白。
在高二,我的地理老师有几次无法上课且没有老师有空代课,就直接让我来替她讲东西。
这时候,我心中就埋下了回母校当地理老师的梦想。
高二等级考考完,我理所应当地得了A+。老师欣喜若狂,告诉我以前她也有过和我一样有一定天赋的学生,但是他们无一例外全部在等级考发挥失常。
我说,考试是我最不擅长的东西,我更擅长的是把人教会。
高三毕业那天,老师指了指她办公桌前面的那个椅子,告诉我这个位置就是为我留的。
但是造化弄人,高考考的分数不上不下,华师大够不到,上师大又太低,夹在中间的上海本地211全部没有地理专业。我最终到了我并不想学的法律专业,似乎梦想离我越来越远。
这天,妈妈联系我,说刷帖子刷到了一个高三学生需要找地理家教,她跟这个学生聊了聊,准备把她推给我让我跟她说说。于是,这个学生就和我联系上了。
起初我还在担心,四年没碰地理了,我的功力还剩多少,还记不记得那些曾经肆意遨游的季风、洋流。
但是当我打开尘封的记忆时,我发现自己甚至一丝一毫都没有忘记。
我时隔四年再次给别人讲起了行星风系。试课前,我想着拿出高中的那些资料看看,但是发现找不到。于是我空着手就开始讲了,就像四年前在寝室里给同学复习的场景,一模一样。
半小时试课结束,她说,老师我们继续讲吧,以后每周日上午十点上课,线上就行。
学了两年的法律,天天面对这些我并不感兴趣的内容,让我感到麻木,眼神空洞。而这一刻,我突然感觉自己眼里是放光的。
二模之前的最后一节课上,我把所有的知识点全部讲完了。但是她告诉我,几次学校考试她始终都是年级倒数第一。我问她:
“你和自己两个月前相比,区别在哪里?”
会议室随后安静了几秒。
“我的大题至少不是空着了。”
“那不是很好吗?”
“但是还是拿不到分啊……”
我没有多说什么,看了一眼地图,猛然来了灵感,直接给她现场出了一道材料题。
这题她还是没做出来,但是我借着这道题,把答题的框架全部给她讲了一遍。
二模成绩出来了,她考了C-。
我很兴奋,她两个月时间进步了不少,我给她讲的东西奏效了。
看到了卷子,猛然发现其中一道大题和我即兴给她编的那道材料题几乎一模一样。
我很兴奋地问她,这题我是不是上课给你讲过一模一样的。结果她告诉我,她确实想起来我给她讲过,但是她死活想不起来我课上怎么讲的了,这题扣了大半的分。
可是她其他题做对了,用的就是我给她讲的这套答题框架。
一时间我有点哭笑不得。
带着一点点责骂的语气指责了她两句后,我对她说,你的目标不是超越那些A、A+的人,你的目标就是超越你自己。而你已经做到了。
等级考前一天的晚上,她在会议里疯狂问这问那。
我看出了她的焦虑,而我没有安慰她,反而翻出了一道极难的地球的运动的综合题。
我告诉她,只要这题你能搞懂,你就和那群A+的人没有区别了。
随后我引导着她分析完了这道题。她告诉我,听懂了,但是如果真的让她做应该还是不会的。
我只问了一句话:“半年前的你,敢看这道题吗?”
随后她笑了。
考完之后,社交媒体炸了锅,今年的地理卷子奇难无比。
她焦急地给我发了一张图,似乎是回忆版试卷里的一道题。她跟我说:“我出来对了答案,和其他人答案都不一样。”
我甚至没有看这道题,告诉她:“官方答案又没发,对答案这些人肯定都是错的。考完不要相信别人的答案。”
之后为了安抚她,我顺着她的答案把这题解释了一下,她似乎相信了我,然后就没有再找我。
然后在昨天,她兴奋地告诉我,她考了B+。
我一开始真没有觉得她能够考的多好,因为卷子真的难,我本来觉得和二模一样是C+就很好了。
但是从四个月前的E到四个月后的B+,她真的做到了。
同时,她的妈妈也来感谢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妈妈的高兴。
这一刻我的感觉甚至比我自己考了A+都要兴奋,哪怕过了一天,我的心情都没有平复。
作为老师,恐怕没有比这更让人高兴的事了。
我把我之前花了大几百买的法考资料收了起来,这不是我想做的。我翻出了前段时间买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资料,这才是我最终的归宿。
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在20岁出头的年纪,就确定了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
![]()
![]()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