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的在这↓
先说下我的成分,喜欢单机fps和美式rpg,所以下半年连着玩了一堆单机fps,突了个爽,还治好了多年的晕3D
还是小学生作文式吐槽。
17.辐射3
- 通关时长:60h
- 通关日期:7月5日
辐射3去年第一次通关,今年顶着这垃圾手感又重玩了一遍。虽然3没有新维加斯精彩的网状叙事,也没有4丰富的玩法,但3是我玩下来废土氛围最浓厚,孤旅感最强的一部,也是目前心中top2(top1是质量效应)
辐射3单个支线质量很高,有很多需要思考的道德抉择,让我比较震惊的是特佩尼大厦支线,这任务可以帮特佩尼把僵尸屠了,也可以帮僵尸把特佩尼居民全杀了,还有种选择是劝特佩尼居民让僵尸搬进来一起住,看似非常和谐的解决办法,也是我第一次的选择,劝居民的时候有些居民不愿意,可以嘴炮让他们离开,这就有个细节,劝他们离开会加道德值,为什么赶他们走还加道德呢?把这些不同意的居民全赶走后,留的都是同意的居民,就可以让僵尸搬进来了,刚开始我进大厦看,僵尸和居民还生活得非常和谐,问居民他也会说他们相处很好,我第一次玩到这就走了,这次重玩我特意在门外拉了会儿时间,刚过一天进去看还很和谐,再拉一两天时间进去会发现没有居民了,全都是僵尸,曾经去问过的那些居民都消失了,也知道为什么赶那些人走会加道德了,这是在救他们啊,真的让我非常震惊,细思极恐。
也有比较温馨的支线,比如会在废土一间小屋遇到一个老奶奶让你去帮她取小提琴,她会描述跟她老公以前的故事,从她的话语中就能感受到他们曾经的恩爱,我在跟她对话中就不知不觉落泪了。帮她拿回小提琴后,会新增一个电台,听着奶奶的琴音,废土之旅好像也不孤单了。
辐射3还有很多类似的支线,藏得比较深需要仔细探索,这次重游我也踏遍了华盛顿废土的每一个地点,感受了形形色色的故事。辐射3没什么阵营势力选择,不像新维加斯有各种势力的好感度,以及辐射4周旋在各阵营间当二五仔,真就是“孤独流浪者”。主线虽短但寓意很深
“我是阿尔法,我是欧米伽,我是初,亦是终。我要将那生命的泉水,白白赐给口渴的人。”
——启示录 21:6,
明年估计还会重游!
![]()
![]()
![]()
18.德军总部旧血脉(全成就)
- 通关时长:14小时
- 通关日期:7月8日
5.8小时通关,14小时全成就(时间都在打成就上了),流程比较短但是关卡风格多变,第一章是强制潜行游戏,中间突突突打活人,后两章又魔幻风打丧尸(突然变恐怖游戏给我吓到了),虽然短还是玩得很爽,一根水管插爆纳粹头是真带劲啊。
优秀的战斗手感,无论是近战敲人还是突突突都有着十分爽快的打击反馈,管管/枪枪到肉,刺激感官,感受极致杀戮快感。这游戏战斗属于需要满地捡血包护甲子弹来续战的,掩体也很容易被破坏,战斗基本都是满场跑,周围也没有敌人位置提示,见一个杀一个,躲掩体是不可能躲的,真男人就是要正面刚(举起双枪.jpg)
身临其境音乐和场景,很能增加代入感,还有90年代德军总部的小彩蛋,就是里面太绕太晕,很容易晕3D。
b社自家彩蛋环节
抓根宝你的头盔落德军总部了!
![]()
核子可乐?
![]()
水管插头!
![]()
19.德军总部新秩序(全成就)
- 通关时长:25小时
- 通关日期:7月15日
这作剧情演出比旧血脉好,一下就入戏了,特别是BJ刚开始在医院修养,跟随他的旁白短暂闪过一些生活片段后被纳粹打断,医院的人就一个个被突突,那瞬间突然就很想哭,下一秒BJ就起来了,我抗德奇侠又回来了!
这作剧情流程更长,在叙事和演出效果方面是我心中BJ三部曲里最精彩的一部了,也有丰富的关卡场景设计,上到月球下到海底,无所不能。武器种类和技能系统也比旧血脉更丰富,战斗手感和体验更上了一个层次。技能需要熟练度一层层解锁,我为了全成就把技能都刷完了。
![]()
疑似彩蛋,辐射3的101避难所大门
![]()
20.毁灭战士
- 通关时长:18小时
- 通关日期:7月22日
我是先玩的永恒后玩的这版,相对于永恒来说这版就简单多了(同难度下),永恒一场战斗打下来很累,这版就只剩爽了。
战斗模式依旧是需要通过不停打怪和捡地上的弹药血包资源来续战的快节奏战斗,这版没有冲刺技能,少了点高移速和机动性,多了点对晕3D人的关怀。武器种类也很丰富,每个武器还有两种附加功能,武器的升级和角色能力的升级都需要在地图上收集物品。战斗手感就一个字,爽!!无论是射击手感还是近战拳拳到肉的手感都非常爽,射爆恶魔,酣畅淋漓。
在地图设计上,这版相对于永恒来讲更容易迷路,因为指引比较简略路又很绕,有些门还要找钥匙(无提示只能自己找),路上还有很多收集品,直通主线还好,强迫症想搞收集的话基本一关玩下来一大半时间都在找路(打怪五分钟,找路两小时),不过只要看习惯了它的3D地图就好找了,3D地图至少能知道跟目标点是不是在一个平面,藏得比较深的话多注意周围的场景也能找到进去的地方。
![]()
![]()
21.狂怒
- 通关时长:13小时
- 通关日期:7月26日
id的另一款fps狂怒系列,初代距今也有10多年了,画面放在当时还是非常惊艳的,废墟建筑风格也很有特色,特别是刚从地铁城出来一个回头就被震撼了。
![]()
狂怒1是个伪开放世界+线性关卡的设计,就是一个大地图把一些小副本连接起来,大地图整体比较空洞,没什么可探索的地方(结果在狂怒2就被完全扩成开放世界然后就是重复重复清点,狂怒2的开放世界可以说是我玩过最垃圾了,垃圾程度可以跟光环无限battle一下),线性场景设计还算出色,无论是阴暗潮湿的地下通道,残破荒凉的强盗营地,血腥恐怖的死亡之城,还是最后充满科幻感的军管中心,配上BGM极具氛围感和沉浸感,比如死亡之城这一段血腥味都要溢出屏幕了,本来不晕3D,逛一圈死城出来吐了一晚上(不是),但要吐槽一点,只有大地图有指路,只要去到副本里没有任务指引也没有地图,眼神儿不好的可能到了任务点都找不到在哪,很容易迷路+晕3D。
![]()
其次是战斗体验,毕竟是老游戏了,在打击感和射击反馈上会有点落后,但因为枪械种类多,各富特色,每种武器还配有不同类型的弹药,部分武器还能利用环境比如电击弩,游戏里还有制作系统,能制作一些增加战斗乐趣的小工具比如炮塔,蜘蛛机器人,炸弹车车,回旋镖,战斗体验还是不错的。但是敌人的血量有点离谱,用步枪一梭子打头只打掉头盔,再一梭子打头才能打死,又没有RPG的数值设定,打的我很迷惑。用的最多的还是霰弹和狙,霰弹喷人非常爽,血肉横飞,从doom延续过来的暴力美学,不过射击体验在狂怒2又上升到另一个高度了。
还有一个特色是开车,众所周知,狂怒就是个开车游戏,随剧情可以解锁不同载具,还有专门的赛车比赛,可以通过比赛拿的奖励来解锁升级车车的配件,平常在大地图跑路也会触发一些小挑战,甚至主线剧情也有强制开车,但我并不喜欢赛车,除了剧情强制,没怎么去玩开车比赛,除了开车还有其他一些小游戏,可玩内容还是多的。
![]()
b社自家彩蛋环节
避难所小子:你睁大眼睛看看我长这样吗
![]()

22.英雄萨姆3
- 通关时长:11小时
- 通关日期:7月30日
玩了4来补3,刚进游戏的时候玩了十分钟就吐了,非常容易晕,一定把fov拉满才行。
游戏没有一点任务指引,室外场景又都是在非常空旷的大地图上,加上某些地方还要找一些解谜机关,在没有指引下非常容易迷路。
武器种类很丰富,需要根据怪种类来切换武器,但sam系列的战斗特色就是在一个空旷大地图下大波大波的堆怪,各类怪都有,需要边跑边打,切武器,到处捡资源和血包续战,享受杀戮快感同时也主打一个又爽又累,前四关体验还不错,后面几关因为出现的怪类型越来越多,就是大量堆怪到极致了,不建议一口气打完,很容易腻,建议每次玩个一两关就好。
![]()
23.德军总部新血脉
- 游戏时长:18小时
- 通关日期:8月9日
这部看到差评很多,加上主角不是BJ,本来不想玩,但是德总系列差一部没玩总是不舒服,还是去试了,结果……知道是shi还要去吃,是我的错🥲
这部加了RPG元素,引入等级系统,敌人也有血条护甲,还需要对应的枪来破甲,原本血脉偾张酣畅淋漓的快节奏战斗变成了冗长的刮痧,前期遇到一个重甲都够喝一壶的,别叫德军总部了,换个名字吧,叫全境封锁:新血脉。
关卡风格从前作的线性变成了半开放式,但是没有大地图,小地图又很鸡肋,很多场景是有好几层的,很容易迷路,场景还非常重复,做个支线一个地方来回跑,怪也是进一次图刷新一次,在做任务跑图的路上也是及其折磨。
这作应该是主推联机,所以主角是两姐妹,如果一个人玩的话会给你一个及其傻逼的AI队友,打个boss能躺个三四次,傻逼躺了之后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扛着boss的火力去救它,等到你死了等它救你的时候它又看不见了,建议血压低的可以来玩玩新血脉。
德军总部玩BJ三部曲就好,这部只能说,别玩,快跑🥲
![]()
24.光环致远星
- 通关时长:9小时
- 通关日期:8月14日
开坑士官长合集的第一部,之前玩过几小时,迷路+晕3D就弃坑了,这次又重头开始玩,老游戏玩多了,找路能力直线上升(大部分老游戏指引都很弱),这次全程没迷过路,也不晕3D了,我进化了!!!进游戏最好设成简中+英配。
战斗上,毕竟老游戏,打击感和射击反馈比较弱,而且只有少量武器能开镜,大部分武器右键都只是望远镜,就算是开镜武器一被敌人打到就会收镜,这个设定玩起来很不习惯,因为光环以前是在xbox上的,可能手柄玩会比键鼠更舒服点。因为子弹有限,需要经常捡敌人掉落的武器换,要合理利用资源打怪,怪会经常丢炸弹,我普通难度被炸都是秒死,炸弹扔过来又很不显眼,经常莫名其妙被炸死,还好存档点够多,还有几种技能可以更换,比如护盾,跳跃,冲刺,全息投影,还跳出了命运2泰坦的感觉,战斗还是挺爽的。
致远星好像是棒鸡参与制作的最后一部光环,宏大的科幻场景设计和美术风格非常优秀,玩命运的时候就经常震感于棒鸡的美术,再配上十分具有沉浸感的配乐,烘托出了整个贵族小队的悲壮,最后一关以破裂头盔视角看到六号倒地真的有说不出的难受。
![]()
![]()
![]()
![]()
25.光环1
- 通关时长:11小时
- 通关日期:8月17日
士官长的传奇开幕。
一代重置过画面,还可以一键切换新老画质,但毕竟底子还是老游戏,一代最大问题就是关卡地图同质化太严重,玩到第五关就开始纯纯坐牢了,一模一样的场景能跑个六七遍,跟鬼打墙一样,怎么走都感觉在同一个地方,后面智库那关完全一样的场景一样的怪,反复绕反复刷怪,都快打吐了,当打到第八关发现就是第五关的场景反着再走一遍的时候我的精神状态就已经不是很好了。
最后那关开车更是重量级,可能也是我太菜,平常就不爱玩开车游戏,且不喜欢一切主线强制开车关卡,一代最后这开车关限时不说,我就没有开过这么难开的车,狗1的车都要叫疣猪号爸爸,比开肥皂还肥皂,开了好几遍最后掐着秒过的,不得不说,虽然难开,但过了那一刻实在太刺激了。
![]()
![]()
![]()
26.光环2
- 通关时长:11小时
- 通关日期:8月20日
在一代坐完牢进到二代就舒服多了,除了有一两关还存在地图同质化问题,其他关卡体验好很多了,二代场景更宏大反而更容易迷路,不过玩到2也已经完全适应光环这种没有任务指引的模式了。
二代重制后的画面很不错,过场CG质量也有现在的水准了。剧情非常出色,用了士官长和神风烈士的双主角设计,从正反两面双线叙事,在最后收束,很有特色,玩下来对光环的世界观也能更深入了解。配乐还是一如既往的优秀,从致远星就非常喜欢光环的配乐,与场景融合得恰到好处,极具震撼和史诗感(果然是棒鸡的风格,命运也是这种感觉)
战斗上,可以双持武器,梦回德军总部,还能双持两种不同类型的枪。怪和枪的种类也比一代多,但还是莫得冲刺,特别是那个大猩猩冲过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跑得有多慢,还是能量剑最爽(虽然容易暴毙),光环这击退就收镜的机制还是习惯不了一点。
![]()
![]()
![]()
![]()
![]()
27.光环3
- 通关时长:6小时
- 通关日期:8月22日
棒鸡三部曲完结篇。
六小时就打完了,太短了,打完2才说重制画面和cg有现在的水准,结果三代并没有重制,就只是在原版画质上稍微加强了光影,又返璞归真了。
不过远古画质也不影响三代精彩的剧情体验,在前两作铺垫下剧情进入高潮,跌宕起伏,刻画了不同种族势力间的联盟和背叛,场面恢宏大气,人物有血有肉,有好几处场景构图都很有美感,最后虫族灭亡,战争终结,为这部伟大的太空史诗划上了一个短暂句号。
“有需要,就叫醒我!”
这部没有重制版终究有点遗憾,要是有2的cg水准就好了。
玩法也是一代更比一代丰富,这部开始加入一些技能了,比如丢护盾,隐身,还有载具战和空战,玩法更趋近致远星,还有打圣甲虫这样的大场面战斗,非常爽,最后的开车关估计是在致敬一代,制作组你们是真没意识到这疣猪号到底有多难开吗?????
![]()
![]()
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
28.光环:地狱伞兵
- 通关时长:6小时
- 通关日期:8月24日
独具特色的一部外传,主角不是士官长,是UNSC一个叫地狱伞兵(ODST)的精锐部队,时间线应该是在光环2先知在新蒙巴萨跃迁的时候,当时ODST小队正在降落,被空间跃迁引发的电磁脉冲影响了被迫降落在了新蒙巴萨,小队成员也都失散了。
这部也是多线叙事,一条线是ODST里的新兵(菜鸟)在各处寻找队友线索,其他线则是ODST其他小队成员在降落之后一边战斗一边与队友重逢的经历,跟菜鸟所找线索相呼应,很有意思的叙事手法,特别是菜鸟这条线,独自一人在新蒙巴萨的雨夜里搜寻队友的蛛丝马迹,BGM也没有前作的震撼和激昂,更多的是一种悲凉和孤独感,配上场景太有意境了。
这部加了地图和任务系统,也有任务指引了,终于不会迷路了。
![]()
![]()
29.光环4
- 通关时长:7小时
- 通关日期:8月27日
四代画质和操作手感相对于三代来说有了很大提升,这部主要是对抗先行者,加入了新种类敌人(先行者的普罗米修斯大军/骑士)和新武器,玩前三部的时候还觉得打虫族恶心,这部的普罗米修斯才是重量级,加了会给骑士套盾和复活的辅助小飞机,需要优先打掉不然能恶心死你,部分骑士还会瞬移,后期也是各种堆怪场景,打着打着就开始怀念虫族(不是),不过新加入的先行者武器还挺好用的,这代的载具战也非常丰富。
这部是343接手光环系列第一部,剧情风格跟棒鸡还是有差别的,三部曲更多的是一种拯救世界的大局观和史诗感,有个人英雄主义,也有其他人物的闪光点,四代更着重于描写士官长和科塔娜之间的感情羁绊,甚至有了“虐恋”的感觉,我还挺吃这个设定的,看到士官长不是冷漠的战争机器,也有了人类的情感,真的很感动。
![]()
![]()
![]()
![]()
30.与君盟(全成就)
- 通关时长:15小时
- 通关日期:8月30日
这部其实是我在等星空的过渡游戏,15小时打完全结局全成就,作为女生还是第一次玩乙游,游戏是以春秋战国历史背景融入作者架空的世界观,整体剧情和文本质量还是挺高的。
有四个可攻略男角色,每个都有HE/BE线,一条线流程四小时左右,在每个选择处都能直接存档方便回来走其他线。一周目没看攻略走的施夷光HE,主要他立绘比较戳我xp🥵,第一眼心动男嘉宾了属于是,走他的线也是真甜啊啊啊他太温柔了😭。勾践线有很多反转和冲突,人物刻画和情感表现更复杂,BE线的相爱相杀还是很精彩的(不过这b在其他线里太招人恨了😡)先走了勾践之后晨风线反而有点单薄了,前期忠犬后期黑化,没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最后走的伍子胥线,跟女主年龄差最大,不过大叔糖也好嗑,很喜欢这种外表硬汉但是内心细腻的猛男,跟他会很安心,HE线结局也超甜。
泡男人真快乐。
![]()
![]()
![]()
31.星空(全成就)
- 通关时长:140小时
- 通关日期:9月25日
作为去年才入坑辐射老滚的b社新粉,对星空其实感情比较复杂,玩的时候很入迷,也知道它有很多缺点,但看到某些人把它喷的一无是处的时候还是很难受,星空这里我会废话多点,因为想吐槽的太多了。
星空这次重任务设计,弱探索,本质就是个主剧情驱动的rpg,一部分为了太空模拟器而来的玩家玩星空就会失望,一部分喜欢杯赛开放世界探索的玩家来玩也会失望,还是因为发售前被吹太过,期待太高,这些缺点就会被无限放大,优点就会被无视,还是有点可惜的。
![]()
先说一下星空体验比较好的地方,几大阵营线的任务设计水平总体在线,个人最喜欢uc线和深红舰队线,非常精彩,在对话丰富度和任务自由度上也比辐射4强很多,还加入了不少技能,阵营身份和队友的特殊对话。支线方面量非常大,有质量可以堪比辐射3,需要道德抉择和人性思考的支线,个人印象最深的支线是讲克隆人的星种行动,还能遇到成吉思汗,任务最后也有多种选择结果。有比较有趣带点小心思的支线,比如在新亚深井区武器店老板会让你去巢穴空间站扔一双带诅咒的鞋子,你去扔的时候旁边会有个小哥让你把鞋卖给他,给他之后等你再回来就会发现小哥被砸死了。有杯赛擅长的场景叙事,也有不少拿来充量的马桶小支线,特别是一到霓虹城就直接塞给你一堆跑腿小任务,虽说一方面是为了解霓虹城的背景,但这种任务做多了也实在无聊,更别说霓虹城这地方加载又多,跑一个任务加载四五次,体验就会很差。支线可以说是量大管饱但质量参差不齐,不过杯赛支线都是需要自己去探索,还不知道哪些地方哪些星球还藏有多少支线。
相比出色的阵营任务,主线就比较逊色了,特别是“彼方之力”这个拿能力的大型马桶任务居然是主线的分支,能力作为游戏里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居然跟一个马桶任务绑定,拿龙吼就是重复无聊的找神殿玩3D贪吃蛇,第一次可能还会被神殿惊艳到,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就只剩无聊了,这种设计就是纯纯偷懒。主线唯一有流程有设计感的是纠缠不清这个任务,有时空穿越也包含着电车难题的选择,其他大部分主线任务流程都比较重复。
关于多周目的设定,我目前只玩了四周目,因为多周目除了技能点外都不继承,连把枪都不留,多周目可以直接跳过剧情,就只剩通马桶了,一周目最快几十分钟就过了。新周目有几率触发彩蛋开局,我是直接改代码把彩蛋剧情看了一遍,有遇到自己的,还能把自己招成队友,有遇到各个阵营版本自己的,还有变小孩的群星组织,挺有意思的。
![]()
星空体验比较差的地方就是太空探索了,星空其实更偏向质量效应,主剧情驱动,太空只是个叙事的背景,不是探索的主体,辐射老滚都是在一张大图上,有着丰富的地点和可探索的东西,而星空因为背景放在了太空,地图被分散在了各个星球,整体就比较支零破碎,每个星球单独拎出来都能是一个大地图,但星球地图大而空,一个图就只有几个随机生成的地点,也没什么实际可探索的东西,加上没有载具,跑图又很费劲,相对于辐射老滚来讲少了很多探索欲望(我看一部分喜欢辐射或者老滚的玩家不喜欢星空也是因为探索比较弱)虽然确实做了很多星系很多星球,在我做成就的时候去了不少星球,不同星球有不同的环境,地貌,植物,动物,有动物的星球还有自己的生态链,但本身探索欲就不高,并没有多少玩家会去那么多的星球一个个探索,而太空模拟器也更是没有了,换来的就是各种加载。
![]()
星空还有个很大的问题,技能系统设计太不合理了,本身升级就慢,技能多且繁琐,很多本来就应该是基础属性的也需要点技能,不仅要技能点还得做挑战,比如想开高级锁,需要点技能,但是升高级锁技能需要开低级锁次数,但遍地都是高级锁,开锁开不了因为没有点技能,感觉是把老滚的技能熟练度和辐射4的升级融合成了这么个高血压的玩意儿,技能还得一级一级点下来,到你想点的那个技能前会经历很多无用废技能,花技能点还要花时间去做挑战,一周目正常升级又慢,可能通关了都无法成型,技能又卡着你很多东西玩不爽,就是为了安排多周目,这也是慢热的原因,但连一周目都玩不爽又有多少人会多周目的当刷子游戏,不知道这技能系统到底是在什么精神状态下设计出来的。
星空其他玩法还是挺多样的,哨站建设和屋内装修是本身辐射就有,玩辐射的时候就沉迷盖房子,星空的哨站还可以构建货运链。星空的室内也是做得非常精致,适合喜欢到处捡垃圾摆小物品的装修党。改造飞船也很有趣,细节很多,不过也得把技能点出来才能玩得爽,还能在有植物和动物的地方种田和养动物,可以找个喜欢的星球养老了。
![]()
加载黑屏确实很多,点名霓虹城,任务又多加载还多。
没有地图,指引太弱,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连个教程都没有,大城市也没有大地图,找商店非常费劲。
bug多,任务bug就遇到了好几次,经常npc飞天遁地不能对话,还得祖传代码解决,对话也经常卡视角,如果在野外跟npc对话旁边突然出现怪物,npc就会直接跑去打怪,而我只能在原地卡着对话视角看npc在远方突突突,什么都做不了,菜单都按不出来。
优化真的差,特别是一到新亚和阿基拉城这两个地方帧数就掉到四十,战斗用龙吼的时候也是经常顿卡(后面更新只没玩过,不知道有什么改观),而且这游戏必须放ssd,只要放机械盘就音画不同步。
32.赛博朋克2077往日之影(全成就)
- 通关时长:30小时
- 通关日期:9月30日
2077我是首发入的,一口气打完全成就就没玩了,这次更了2.0+往日之影后才回来玩,30小时打完了dlc全结局+成就。
我对往日之影还是很满意的,整体的画面,剧情,演出,文本质量都相当高,特别是演出太精彩了(在星空之后再玩这个,唉)。任务设计也整体在线,无论主线支线甚至委托任务都是用心在设计,每个支线都有需要衡量的抉择,没有充数浪费时间的跑腿任务。因为打成就走了全结局,有李德和百灵鸟两条线,两条线的关卡设计风格也不一样,建议都走一遍,李德线偏恐怖风,很惊艳,还新增了一个本体新结局高塔。
2.0大改技能树,装备系统也做了很大改动,我这个无脑叠护甲党老版直接最高难度都没人打得动我,2.0因为削了护甲直接暴毙,默默把难度调回中等。战斗手感对比以前也有了提升,配合装备技能加点能有不同流派玩法,可惜因为游戏太多,也没法在2077这停留太久,没怎么研究新技能树玩法,等以后有时间再玩吧。
玩了2077再回头看星空那坨技能系统,也需要一次回炉重造了。
![]()
![]()
![]()
33.刺客信条幻景(全成就)
- 通关时长:29小时
- 通关日期:10月12日
29小时通关+全成就,做成就途中也就全收集全委托做完了,我还算玩得慢的,主线流程估计只有15-20h,体量相当于一个英灵殿dlc吧,整体框架也都是英灵殿的,ui,地图,人物动作都跟英灵殿一样,只是在系统上做了减法,简化了技能,装备系统和收集,但是门闩还在(刺客信条:门被闩住2.0)。幻景这个体量的收集就好多了,做全收集不会很腻,我都不知道英灵殿我是怎么全收集过来的。
![]()
巴格达整体地图不大,大部分活动都在城镇里,很有玩一代和E叔三部曲的感觉,到了野外沙漠又有起源内味儿了,在旅游模拟器上虽然没有神话三部曲比较大气磅礴的风景,但幻景的城镇建筑刻画还是很细腻的,风景依旧很美,也很出片。
![]()
玩法上回归了很多老刺客元素,比如委托里的完美同步条件,刺客据点,撕通缉,贿赂传令官等等,跟以前一样每次被通缉就往楼上跑,这作跑酷还非常舒服,等警觉消了再去撕通缉令,玩老刺客的回忆一下子就上来了。
幻景也更强调潜行暗杀,加强了鹰眼的作用,做任务会有多种潜行路线可以选择,而且幻景的刺杀手感真是太太太爽了!!还有各种道具辅助,飞刀,吹箭,陷阱,烟雾弹等,道具可以用材料升级,当点出狂暴吹箭的时候又回想起了玩黑旗的快乐,正面刚比较难,但有快乐遗忘烟雾弹,过关方式还是很多样的,玩起来不会太枯燥。
装备和技能系统就是在英灵殿基础上做减法,不同武器套装有不同效果,也能通过材料升级加强效果,我就豪华版给的时之沙套装武器从头用到尾,技能有三个小分支,做主线和委托都能给技能点,最后技能点可以全点完。幻景还把奥德赛刺客分支的飞雷神单独拿出来做成了技能(幻影飞雷神.jpg),配合潜行还是非常爽的。幻景任务系统也挺有特色,把前作揭露神教成员的界面扩成了一个任务系统,也是一步步收集线索揭露boss真面目,最后刺杀目标。剧情观感不错,只是篇幅比较小,一些角色塑造不够饱满,不过在英灵殿里我并不喜欢巴辛姆这个角色,知道他是下部主角的时候我还很抵触,玩了幻景倒是对他没那么讨厌了。
虽然体量很小,但还是很喜欢幻景的,不知道下一部刺客信条又得等多久。
34.天外世界
- 通关时长:36小时
- 通关日期:10月20日
天外世界也是我等蜘蛛侠2的过渡游戏,以前玩过一遍,算是重温了。
黑曜石的独立作品,依旧有着高自由度的任务设计和网状叙事,支线和主线之间相互影响,每种任务都有多种选择和完成方式,可以嘴炮也可以直接开干,对话选择上也非常丰富,有不少有意思的对话,充满黑色幽默。
任务细节也很多,可能注重细节后会更容易完成一些任务,最好多跟npc对话,还有派系声望系统和同伴任务。我不喜欢看攻略,每次到关键剧情都是跟着自己的想法去选择,希望能找到最优解,但错过了一些细节后还是没有达到满意的结局,比如君王星没有让叛逆派和君王集团讲和导致叛逆派被我屠了,有点可惜,还有拜占庭篇幅太少了,有点烂尾,还不如水岸和君王星。
在任务设计和对话上比较优秀,但在装备和技能系统上就非常简陋了,有技能和射击相结合的玩法,也可以操控队友技能,但是射击手感很差,战斗体验不如意。
整体流程偏短,喜欢美式rpg当个小品级体验一下还可以。
![]()
35.蜘蛛侠2(全成就)
- 通关时长:24小时
- 通关日期:10月29日
今年玩了三部蜘蛛侠,都打了全成就,蜘蛛侠2流程介于1和迈尔斯之间,在开放世界内容方面比1少了很多清单内容,体量正好,不至于罐头吃到撑。2代加了蜘蛛翼的加速飞行,还有非常丝滑的无缝传送,直接在地图上指哪传哪,极大加快了跑图清图的节奏,让人有欲望做全收集。支线数量不算多,某些支线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比如体验聋哑人的支线,还有幻境里的音游,依旧有一些解谜,小游戏和挑战内容,解谜如果不想做可以跳过,像追鸟挑战可以设置里开辅助模式,也可以直接跳过(清图也可以跳过),非常人性化了,2的小游戏我个人觉得比1的更好玩,不会太枯燥。
主线任务有很多演出精彩的大场面boss战斗和电影式运镜,视效拉满,这作是双主角设定,双视角叙事,代入感更强,双主角切换也很丝滑,战斗技能上也比前代更丰富,增加彼得的共生和迈尔斯的闪电技能,战斗体验更爽快刺激。跟1一样也有MJ潜行环节,不过MJ的装备升级了,可以正面突突了,主线中途还能短暂操作毒液,虽然游戏整体流程偏短,但是游戏体验还是非常丰富的。
目前2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期待续作!
![]()
![]()
![]()
![]()
36.博德之门3
- 通关时长:263小时
- 通关日期:12月16日
今年的重量级,我玩了二周目263小时的博启,本来我并不喜欢回合制,也没接触过dnd,但实在没rpg玩了,就尝试了一下博启,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直接成为今年玩得最久的游戏。
首先演出太惊艳了,我对crpg的认知还停留在只有大量文字描绘上,没想到博启会有如此生动的对话表演,人物表情和动作都非常丰富,很贴合角色性格,比如阿斯代伦的搔首弄姿(除了主控表情有点怪),可以说是完全超出我对crpg的认知了。
其次丰富的剧情对话,大量的文本,即使对dnd世界观不太清楚的我也能很快代入,网状任务设计也非常优秀,各种任务交错影响,每个任务都有多种解法,自由度非常高。我一周目去地精营地的时候没找到哈尔辛,直接把营地屠了,回林地才见的哈尔辛,1.5周目(这周目因为mod崩了没打完,姑且叫1.5)也没找哈尔辛,但是跟明萨拉结盟后反水,帮林地打赢了战斗(但是死了很多林地的人),一直到二周目才找到哈尔辛被关哪儿…一周目第三章是直接把奥林和戈塔什全杀了,二周目先跟戈塔什结盟,然后他跑去主脑门口等我,我再去偷他家炸他后院,乐得不行(戈塔什:可怜,被偷家,还被秒),还有很多很多很多没发现的细节,每次刷到都少玩好几块的,建议玩的时候仔细探图,多跟npc对话,不然会少好多乐趣。
战斗一周目不是很熟,最开始最低难度打得都吃力,到中后期熟悉点后才体会到了战斗的乐趣,比站桩回合有意思多了,可以看战斗的地势找乐子。比如打影心最后任务进去嗯打打不过,就思考了下打法,那个房间外有个很长的楼梯连着大门,我就只拿一个队友去对话,开战后疯狂后撤到楼梯口,法师火墙涂楼梯,火球闪电链随时招呼,就没一个上得来,笑死我了,还有被伦师傅打趴就起不来的拉斐尔,和奥图尬舞卡扎多尔,二周目我用的吟游诗人在线骂人,先攻又高,起手就放控,阿斯代伦武僧打拳,盖老师转术士输出,鸡妹物理大爹(我不能没有鸡妹.jpg)。
队友塑造也不错,有队友专属剧情任务,恋爱方面一周目推的盖老师,二周目推的阿斯代伦,主打一个左拥右抱,还能↓
打完博启还处于出不来的状态,再尝试神原2了,虽然没有演出,还在适应中。
![]()
![]()
![]()
![]()
![]()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