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問各位米粉,去年目睹雷總搬出“蘋果味”的小米17系列之時,你們都有什麼感想。
是覺得小米更高端了,還是覺得“失去了獨特的靈魂”?
![]()
當時我有倆羣友吵起來了,就產生了如上兩種觀點分歧。
他倆都用小米數字旗艦,但一個是果、米雙持,另一個只用安卓(小米)手機,對iPhone不屑一顧。
面對主動與蘋果拉平數字代際、全方位對標產品體驗的小米17系列,這倆人生出了完全相反的執念,一個誇小米做得好,一個說小米在走回頭路,二人爭的面紅耳赤,其中一個甚至氣得退羣了。
![]()
坦白說,這就是小米全面擁抱高端化營銷之後,米粉羣體的“必經之痛”。
客觀事實如下:無論你是否喜歡蘋果,人家就站在頂峯,一直大賣,號召力數倍於安卓旗艦;國產大牌雖然逐年升級,比iPhone激進許多,至今也沒真正地與蘋果站到同一個臺階,而且也沒有擺脫逐年同質化的詛咒。
面對困局,華米OV都在費盡心思的研究如何突圍。2025年9月,小米給出的答案是“借勢對標”,刻意對齊蘋果的產品形態、命名規則和營銷話術。2026年6月,聽說小米18還會繼續加碼。
![]()
拋開營銷賦能,小米17系列的產品硬實力經得起長期考量。全系搭載旗艦驍龍芯片、升級徠卡影像調校,Pro版本獨創的妙享背屏,雖然不算“前無古人”,卻做得非常出彩,可以說徹底跳出了衆多安卓旗艦常見的“套娃式升級”,將實用交互與個性化情緒價值合二爲一。
即便曾被詬病功耗、維修成本偏高,但其差異化設計,填補了高端安卓機型的體驗空白。從米粉購機後的反響來看,小米確實成功了,它得到了短期熱度與銷量雙豐收,就目前的形式來看,我覺得至少可以打個85分(滿分100分)。
![]()
我認爲,目前“價格策略”依舊是小米17系列的核心競爭力。
4499元起售的定價,較同代iPhone低1500元,頂配價位直接對標蘋果入門機型。依託“同代體驗、更低售價”的優勢,這款機型實現了銷量穩步攀升,截至2026年第22周,小米17系列累計銷量突破508萬臺,在國產高端旗艦中表現亮眼,標準版用戶滿意度達93.7%,市場基礎認可度紮實。
對標蘋果體驗,但價格更舒適,基本盤有了。
誇完之後,也要敲打敲打。
銷量亮眼的背後,小米17系列也並非方方面面盡如人意。
首先,從銷量數據來看,17系列產品梯隊分化嚴重,頂配Ultra版本累計銷量僅21.96萬臺,高端溢價能力依舊薄弱,雷總想要的硬蹭並不完美。
過了大半年,市場認知的雙重標準依舊如故。蘋果的小衆創新極易被奉爲經典,而小米的差異化探索,即使做到這個份兒上,依舊伴隨着爭議與苛責,某些角度可以說是磕磕絆絆。
![]()
開頭米粉之爭的核心,涉及的就是小米的“創新”、“獨立性”這塊兒。
縱觀小米17系列的全年表現,它有硬核產品創新、有亮眼市場成績,卻始終困於對標賽道的枷鎖,走蘋果風,借蘋果勢,一身蘋果味。
難怪有些忠實米粉會破防,以前總損iPhone,現在自己都像iPhone了,不知道該怎麼揶揄了。
人最怕心態錯位。
有大佬說過:高端化從來不是單純的參數對齊、定價靠攏、命名模仿,而是建立獨屬於自身的品牌價值與用戶心智。
現在的17系列,似乎已經拋棄了這種原則,只想打一場“短平快”的“高端局”,所以會有一羣米粉異常興奮,另一羣米粉百感交集。
![]()
我呢,作爲一個資深小米手機用戶,我覺得17系列放棄標誌性的Ultra後綴、全盤照搬蘋果命名體系的做法不妥。
這種策略,讓小米獨有的辨識度降低許多,就像開頭提到的那個羣友所述“失去了靈魂”。感覺不算“非常強烈”,但不可忽視。
Ultra的小米手機,應該更獨特,而不是更像別人。17Ultra做到了嗎?
曾經的小米,以極致性價比、硬核技術堆料、獨立的產品迭代邏輯圈粉,有着鮮明的自主品牌特質;而全面對標蘋果後,小米逐漸褪去自身桀驁的品牌調性,儼然一個略有諂媚的跟隨者。
犧牲自身的特立獨行,換來藕合高端的短期熱度,這真的是小米想要的未來嗎?
我個人認爲:只有跳出跟隨模仿的思維,堅持自主創新與品牌調性塑造,小米才能徹底消解用戶的錯位感,真正完成從“高端平替”到“行業標杆”的蛻變。而這張硬仗,可不是隨便整個背屏就能略過的。
期待下一代小米18系列,雷總能拿出更有說服力的作品。
以上是我的淺見,還請大家輕拍,如果你有高明看法,不妨寫出來供大家討論品評!我是筆點酷玩,我們下期再會。
更多遊戲資訊請關註:電玩幫遊戲資訊專區
電玩幫圖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