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前提示:本篇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错漏或不同意见请友善提出~
SLC,MLC,TLC再到现在正在不断推出的QLC,其寿命与性能,是在不断下降的。特别是QLC硬盘,可谓是骂声不断,但是你真的需要担忧你的硬盘寿命吗?
固态的主要零件其实也就两:颗粒和主控。自然寿命的主要影响因素也在他们身上。
而上述提到的SLC,MLC,TLC等正是颗粒的类型,也是大多数人更关注的点。
![]()
这是致态的QLC颗粒硬盘TI600的参数,500GB的寿命为200TBW;1TB的寿命为400TBW。
![]()
而这是致态的TLC颗粒硬盘TI PLUS 7100的参数,500GB的寿命为300TBW;1TB的寿命为600TBW。
乍一看,两者的寿命差距居然高达50%,那是不是代表QLC很不耐用呢?
TBW的含义
TBW(Terabytes Written,或Total Bytes Written),我认为前面的英文是更为合理的,否则这300TBW就少了单位了。Terabytes即为TB,1TB=1024GB,Written即为写入,300TBW意思就是你一共可以写入300TB的数据。
但这300TBW不像电池容量,一到0%就自动关机,写完300TB直接冒烟。这300TB仅仅只是厂商规定的保修值,厂商有信心在写入300TB以内保证大部分的产品不会出问题,要是真出了问题,寄回去给你免费换新用。
(要是保证不了,厂商也可以原地自爆倒闭了)
200TBW,少?多?
这200TBW到底算多还是算少呢?
如果你是没怎么接触电脑的小白,或者是从来不去看任何检测软件,只用电脑工作或娱乐的用户,也许你会觉得这200TB很少,可能没两年就用完了,那么下面我将用自己用的硬盘为你举例。
![]()
这是一块我在2021年618购入的致态PC005 512GB,到今天差不多3年正好。它也是我的主力系统盘。通电时间8185h,除去356天*3等于7.47h左右,也就是我每天平均的开机时间。每小时的写入量约为2.8GB。
23000GB,也就是我的总写入量,折合22.46TB。那么现在,你还觉得200TBW少吗?按照这个节奏,200TB的写入大概够我用20年以上。
聪明的观众也许发现了华点,我还有一块硬盘。
![]()
这块硬盘的通电时间仅仅只有1644小时,原因不是我最近才买它,而是他已经售后过两次,换新过两次了。具体原因我暂且不提,暂时只关注写入数。
这块硬盘是我的游戏盘,写入仅仅3TB,时间1644h,每小时的写入量约为1.9GB。加上系统盘,每小时写入4.7GB不到5GB。
假设你是一个和我差不多的游戏玩家,拥有一块1TB的QLC硬盘,寿命为400TBW。每天打游戏10h,一天写入50GB,一年20TB,400TBW可以用20年。我相信应该没有人无聊到下一堆大型游戏然后不玩删掉再换一批吧~
如果你的主要是文档办公,那这个寿命会更高。
TBW可靠吗?
那么,按这样说大家的硬盘不都不会坏了,这TBW保熟吗?
所以,我认为仅仅根据TBW来定义一个硬盘的好坏或是硬盘寿命的长短是非常不靠谱的行为。还有其他因素影响着硬盘的寿命。
![]()
图片来源:B站小飞机DIY
这就不得不提到我刚才说的售后两次的硬盘了。
三星0E事件,也许不少同学有所耳闻,有一段时间三星的硬盘大批量出现0E导致数据丢失、损坏。0E不代表着硬盘报废,但意味着你有数据已经读不出来的,所有的数据都可能处在危险中,也许随时报废。
又有聪明的观众会问了,你这也不是三星的硬盘啊,凑什么热闹?SX8200,在当时是出了名的混用颗粒,三星颗粒也在其中。而且,我怀疑后面都是用了当初三星0E时期生产的颗粒。我换新两次,三块硬盘,经过软件查询全是三星颗粒,前两块都0E送走了,这块用了半年左右,还没0E,不知道后续会不会0E...
![]()
有趣的是与商家的对话,可以看出来,这块盘不少人售后啊......
小结
所以说,颗粒本身的质量是远大于标称的所谓TBW的。玩家圈里流传着的白片、黑片、原厂,似乎在厂商那里并没有十分准确的对应,但有一个道理是不变的:生产颗粒的厂商自己做硬盘,给自己硬盘上的颗粒肯定是最好的,不然岂不是自己砸自己的口碑吗?购买例如致态、西数、三星等这种必然是原厂颗粒生产的硬盘肯定更不容易坏。
主控
当颗粒努力擦写为你工作时,其实还有人在默默付出。
主控。选购硬盘中经常被忽略的因素,但其实主控是决定硬盘的读写能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寿命的重要因素。
![]()
当你模拟slc高速写入时,主控要在闲暇之时给你擦屁股,把数据再给整理到一起;他还要避免你把数据频繁的在某一区块擦写,均衡磨损防止暴毙......
主控的作用暂且按下不谈,不过正是因为它繁重的工作,导致发热严重,寿命也是较为低。
一块正常寿终正寝的硬盘往往不是颗粒先坏,而是主控先坏。
让硬盘保持在合理的温度区间内才能让硬盘活得更久。但主控的损坏往往是一个较为不可控的因素,但也没坏的那么快,无需过度担心。
总结
看完以后,也许你会觉得我在为QLC洗地。但在现阶段,我并不推荐你购买任何QLC硬盘,原因只有一个:贵!
同样的价格,明明能买到更好的TLC,我为什么要买QLC呢?没有垃圾的产品,只有垃圾的价格。本篇旨在让更多人摆脱硬盘寿命焦虑,放心买,大胆用。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可能有疏漏错误之处,也请大家在评论区中友善讨论~~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