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宁愿吃苦也不买改善生活的东西

最近杭州越来越冷,我工作的地方没有空调,每天都是手脚冰凉,暖宝宝也没用,外卖总是没过多久就冷透了。于是我就坐在前台吃泡面,因为泡面现泡是热乎的,而且也便宜。

安保阿姨让我拍下泡面,说发给父母让他们心疼心疼,我说我不把这些告诉爸妈。她问为什么,我说因为没钱,说了除了徒增烦恼之外没有任何用处。

安保阿姨让我买个毛绒坐垫,再买双厚毛雪地靴,在棉衣里多加件厚衣服,在她说的时候我脑子里乱糟糟的,我并不是在想这些东西,而是在想我为什么没有像阿姨一样直接去改善自己的生活,而是选择忍受了下来呢?

是因为心疼钱,舍不得买?不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有买这些东西的想法。

想起去年冬天在长沙上班也非常冷,出租屋的空调还坏了出不了暖风,我心想忍一忍顺便也节省了电费,结果半夜总被冻醒,然后裹了裹被子继续睡。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没有买任何可以改善生活的东西。

直到今天,我才发现这个问题,明明手头的钱足够买这些东西,我为什么宁愿吃苦也不愿意想着去改变呢?

想起和同事聊天聊到她朋友特别喜欢追星,喜欢到愿意把一大半工资拿去追星,我对此十分不理解。但是同事说:“可能因为我们的钱不够多,所以我们的欲望也在不自觉中被压抑到最低,所以我们只会把钱用在吃喝拉撒睡上,其余的一切娱乐都被视为浪费钱。”

我愣了愣,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最终下单了两件秋衣。

——————————————————

二编

看到大家的评论,我有很多话想说,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我是下午2点吃完泡面不久发的帖子,初心只是想分享自己的顿悟,本以为会无人问津,没想到收获了这么多暖心的评论,我在工位上甚至忍不住流泪,哈哈哈哈,感觉世界真美好。

我看到了一些人和我一样下意识地省钱,也看到了一些人的不解,我想再解释一下写这个帖子的出发点。当时听着安保阿姨的话,我的思绪很乱,我一会儿想到大学时一千的生活费能喝奶茶吃外卖,甚至存下一笔钱出去玩;想到

实习的时候两千的工资,九百的房租,半夜在出租屋里被冻醒,忍忍还是熬过去了;想到刚来到杭州身上只有一千五,但是我依旧在这里生活了快一年。

我写这些包括这个帖子之前的内容都不是为了标榜自己多么省钱,我是想告诉大家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过的,而长时间这样过显然会有不可估量的后果,可是我还是像个s子一样过了。我是想告诉大家,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笨拙地以惯性思维思考问题,他们不是故意的,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在顿悟之前,我甚至以为自己将每一笔钱都规划的很好。直到听到阿姨的话我才知道自己已经省钱到连解决保暖问题的想法都没有的地步。直到听到同事的话,我才知道自己已经狭隘到不换位思考,以自己的思维指导别人怎么花钱的地步。

我以前也不理解老一辈人为什么没苦硬吃,直到昨天我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变成了那个样子。但是我并不觉得难过,也不是想自怜自艾博取大家的同情,我是有些惊喜的,因为我感觉我好像离大家更近了,我变得能够理解那些看上去笨笨的,让人不能理解的人。我变得喜欢观察自己,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真的很感谢大家,大家也不用很担心我,我没有那么省钱,还是会喝奶茶点外卖,只是因为保暖衣物一下子会花出去几百,我就会把这个需求直接忽略,现在我明白了。谢谢大家,这个冬天因为你们显得格外温暖。

——————————————————

三编

我看到很多人对我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思维惯性做出了猜想,我说一下自己的答案:

1.很多人说到原生家庭,愧疚式教育。我的家庭确实是愧疚式教育,家里有房没存款,要还房贷,爸妈工作不稳定,家常电话也是说家里不容易,盼我出人头地,不要大手大脚花钱之类的,我从大专毕业后就没问爸妈要过钱。我没有退路,没有人给我兜底,我也不怪他们,因为怪了也没用,他们尽力了,我已没有情绪可以指责什么。

2.挺多人说我配得感低,觉得自己不配所以不买对自己好的东西。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不配,之前旅过游,买过贵一点的物品,之所以现在一直压抑自己的物欲是因为我毕业后总是频繁更换工作,空窗期势必要考虑生活费,房租水电费,以及可能出现的意外花销的问题。哪怕我现在做的工作已经在职了半年,我依旧觉得可能干不长久,所以时刻处于预备空窗谨防缺钱的状态。还要担心换工作就要换房子,也就是说我还在过担心东西太多,不方便搬家的临时生活。

3.不管是父母还是新闻,还是网上的言论都说不要借钱借dai,所以我宁肯自己忍一忍也不去碰那些平台。

4.常识错误。我一直以为发热的东西功率大,耗电多,从没用过电热毯,所以不知道原来它不费钱和电。

5.有一部分人说我是觉得自己年轻可以抗所以比较无所谓,说人不是以后才亖,是随时都会亖。但是事实上如果我不省,一旦离职,我无处可去,回家会被骂,出租屋需要钱,朋友处境也不好,不能麻烦她,如此窘境,我不能不怕。

6.有人说开源节流,我再怎么省不开源也省不出多少钱。你是对的,我有尝试过做游戏主播,游戏陪玩,写文章写电影解说文案,兼职摆摊,无一例外不怎么赚钱。我想去沉下心学点技术,比如ai,比如视频剪辑,但是这必然有一段时间没有正反馈,而我太着急赚钱了,只能继续做那些不怎么赚钱的兼职。我知道用长远眼光看这是不对的,但是因为期望落空太多次,能力不够支撑我沉下心,我尽量积蓄能量以后再改。

7.有人说我自卑,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我不觉得自己自卑,因为我觉得大家都一样是普通人,没有谁比谁更高贵。至于有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我觉得是有的,除了冬天以外,我都过得不错。我会在电脑上看电影玩游戏还会逛公园,不是单纯的疲于奔命。之所以冬天过不好,我认为是因为冬天最容易有缺钱的感觉。

8.有人问我是不是不爱老己,其实这个世界上没人比我更爱自己。我自认为一直以来都是理智行事,也因为我掌控的不多,唯独可以掌控自己,我想为之计深远,却没想到反而害了自己。我成为了自己最严厉的父母。

更多游戏资讯请关注:电玩帮游戏资讯专区

电玩帮图文攻略 www.vgover.com